昌平區域創新型經濟優勢凸顯 上半年GDP增速全市第一

2020年08月04日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昌平區域創新型經濟優勢凸顯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推動配電物聯網實驗室等20個協同創新平台建設、國電投氫能燃料電池等三條中試線建成、諾誠健華等6家企業成功上市……今年上半年,昌平區域創新型經濟優勢凸顯、逆勢上揚,地區生產總值實現510.6億元,同比增長3.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9.5個百分點,位居全市第一。此外,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4.7%,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增長17.5%,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

  近日,作為2022年冬奧會清潔能源配套項目的張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項目中,堪稱“心臟”核心技術的柔性直流換流閥在北京未來科學城中誕生。今年以來,盡管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未來科學城內各企業、科研院所等積極復工復產,實現達產增效。

  在未來科學城西區“生命谷”,全國首個國際研究型醫院奠基開工,規劃床位500張,整個項目從簽約、規劃選址、方案設計到開工建設,僅用時124天。這一研究型醫院落地后,將加快醫藥研發成果轉化進程,讓老百姓更快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原創藥”“救命藥”。

  與此同時,昌平區龍頭企業繼續保持大幅增長。上半年,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產值656.4億元,同比增長17.5%。樂普(北京)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間開發出了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出口到英國、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葡萄牙等國家,累計實現銷售收入4億元,截至6月底,該公司試劑盒月產能達到800萬人份,累計生產2200萬人份檢測試劑。

  針對企業復工復產遇到的問題和困難,昌平區實施動態跟蹤,對龍頭企業提出的問題和訴求做到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解決,先后為福田汽車等10家企業協調解決運輸物流、配套生產、出口申報等問題,推動解決康明斯燃氣發動機項目天然氣管道鋪設,推進三一公司在京加大投資、擴大生產等等。同時,為精准支持中小微企業,昌平區還搭建小微企業金融綜合服務平台,注冊企業達1583家,引導區內雙創基地為小微企業減免房租近4000萬元。

  下一步,昌平區將重點聚焦未來科學城“兩谷一園”發展,構筑開放共享式創新高地,營造“龍頭企業+中小創新企業+公共服務平台+高校”的創新生態,進一步鞏固壯大醫藥健康、先進能源兩大優勢先導產業,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科技服務業,加快培育新基建、新場景、新消費、新開放和新服務,不斷集聚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