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屆服貿會意向成交額5293億美元

2020年08月04日07: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六屆服貿會意向成交額5293億美元

  本報訊(記者 李佳)展覽面積從首屆展會的5萬平方米擴大到第六屆的16.5萬平方米,意向成交額從首屆展會的601.1億美元擴大到第六屆的1050.6億美元……已成功舉辦了六屆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累計實現意向成交額5293.3億美元,給參會客商帶來實實在在收獲的同時,也讓“北京服務”的前景更加廣闊。

  服務貿易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隨著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發展,制造業服務化、服務業數字化步伐加快,服務環節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服務貿易投資合作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據世界貿易組織2019年報告顯示,服務貿易佔全球貿易的比重從1970年的9%增加至目前的20%,到2040年,比重預期將上升至三分之一。

  中國正步入服務經濟時代,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53.9%,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9.4%。中國高度重視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習近平主席多次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未來十五年中國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服務,為世界帶來新機遇。

  即將於2020年9月召開的服貿會,已逐漸成長為國際先進服務“引進來”和中國優質服務“走出去”的重要平台。首屆服貿會展覽面積為5萬平方米,到2019年的第六屆服貿會時展覽面積已達到16.5萬平方米,展會上匯聚了全球服務貿易精品,展示了最新服務技術與產品﹔通過提前征集、現場發布、專場對接、定向撮合等多種方式,意向成交額從首屆的601.1億美元到第六屆的1050.6億美元屢創新高,給參會客商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獲。

  此外,通過服貿會延伸的“北京服務”,更是前景廣闊、商機無限。作為中國的首都,北京率先形成了服務主導型經濟格局,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80%以上,服務貿易總額佔全國的五分之一左右。北京已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往來,1000余家服務企業實現跨國經營,世界500強總部企業數量連續6年位居全球城市首位,全球化、高端化、集群化、融合化的發展特征日益顯現。

  作為全國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自2015年《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批復實施以來,北京先后推出3輪試點方案、403項試點任務、35項開放措施,形成122項開放創新成果,累計向全國或自貿試驗區推廣了6批25項北京創新經驗。

  作為中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台之一,服貿會是國際服務貿易領域傳播理念、銜接供需、共享商機、共促發展的重要展會。將為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全球服務貿易企業和機構展示、交流、洽商、合作搭建新平台﹔為全球展客商共享商機、共促發展架設新橋梁﹔為全球政商學研各界知名人士研討服務貿易熱點,探討可持續發展、實現合作共贏創建新渠道。

  據悉,服貿會已成功舉辦六屆,累計展覽洽談面積44萬平方米,舉辦活動912場,有14位境外政要出席,吸引了184個國家和地區、近300家國際組織和境外商協會、1萬余家次參展企業、100余萬人次客商參展參會,實現意向成交額5293.3億美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