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加快培植“創新雨林”

29個科學設施平台建設順利推進 

2020年08月03日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懷柔科學城加快培植“創新雨林”

  首個大科學裝置完成土建竣工驗收,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和孵化轉化平台落戶揭牌……最近一段時間,懷柔科學城捷報頻傳。隨著疫情防控向好,復工復產深入推進,懷柔科學城建設正按下加速鍵。上半年,正在建設的29個科學設施平台建設進展順利,其中土建工程竣工6個,正在開工建設19個,前期手續辦理4個。

  首個大科學裝置土建竣工

  來到位於懷柔科學城起步區的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項目現場,一幢幢磚紅與褐色相間的實驗樓宇已拔地而起。不久前,這裡剛剛完成竣工驗收備案工作,成為懷柔科學城首個實現土建工程竣工的大科學裝置。

  2017年,綜合極端裝置成為首個在懷柔科學城開建的大科學裝置,這是世界首個將極低溫、超高壓、強磁場、超快光場等極端實驗條件集於一體的實驗裝置,或將催生新型高溫超導體、量子計算、非常規超導機理等領域的世界頂尖研究成果。隨著土建竣工,綜合極端裝置將進入設備安裝調試階段,大大小小的科學儀器正陸續進場。

  其他大科學裝置也在加速推進建設。其中,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建安工程完成28%﹔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主體結構、二次結構已完工,科研設備採購完成88%﹔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建安工程完成13%﹔子午工程二期懷柔部分建安工程完成62%……

  11個科教基礎設施全面開建

  除了大科學裝置,一批科教基礎設施平台項目也在緊鑼密鼓推進。上周,物質轉化過程虛擬研究開發平台開始土建施工,標志著“十三五”時期布局懷柔科學城的11個科教基礎設施全部進入工程建設階段。

  今年年初,疫情突發給部分科教設施的土建施工帶來挑戰,這其中也包括物質轉化過程虛擬研究開發平台。由於尚未進行前期施工圍擋、臨時住宿區等建設,這些項目均不具備封閉式管理條件,如何在復工同時做好防疫成為難題。

  2月底,懷柔科學城緊急制定了“無封閉條件新開工重點項目工作方案”。根據工作方案,部分項目通過從附近其他有封閉條件的在建項目“借人”的方式開展先期施工工作,還有4個“借不到人”的項目,懷柔科學城為其協調出3個施工人員的臨時封閉居住點,採用“點對點”接送方式,助力其開展前期施工工作。就這樣,11個“十三五”科教基礎設施均得以開工,目前全面進入土建施工階段。

  多機構落戶培植“創新雨林”

  5月到6月,懷柔科學城不斷迎來重量級“來賓”。全球著名華人數學家丘成桐教授領銜的北京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創業黑馬科創加速總部基地、國科大懷柔科學城產業研究院、魏橋國科研究院、有色金屬新材料科創園、海創產業技術研究院……一大批新型研發機構、產業技術研究院、創業孵化平台相繼落戶,未來將搭建起懷柔科學城的“創新雨林”。

  在眾多創新業態當中,科學儀器產業將成為未來懷柔科學城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對此,懷柔科學城發布了促進科學儀器產業創新發展綱要,並挂牌成立懷柔儀器和傳感器公司,發展構建科學儀器投資、研發、設計、制造、展示、交易的創新鏈。

  “隨著科學城各大科學設施平台建設,對科學儀器將產生巨大需求,這也促使不少公司、創新團隊想要落戶懷柔科學城搶佔先機。”懷柔儀器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盡管懷柔儀器公司剛剛成立,但通過前期接洽,目前已有五六家科學儀器領域的公司或項目團隊意向落戶。預計到2025年,這裡將聚集一批頭部企業、“隱形冠軍”,初步形成科學儀器投資、研發、設計、制造、展示和交易高地。本報記者 趙語涵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