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經濟逆勢上揚 發展韌性增強

2020年08月02日09: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經濟逆勢上揚 發展韌性增強

  隨著一台台車頂配備雷達的自動駕駛測試車輛在北京亦庄、海澱等地上路測試,智能化的交通場景正在北京加速呈現。

  上半年,以數字經濟、新消費等為代表的新經濟新動能逆勢上揚,一批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新需求催生勃發。

  數字經濟已經成為首都經濟的重要一極。北京市統計局副局長龐江倩說,上半年,數字經濟、互聯網相關產業研發投入大幅增加。北京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1.2倍,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24.0%。

  在聯想集團的生產車間,憑借智能排產系統,依托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數據技術,排產耗時從原來的人工每天6小時縮短到1.5分鐘。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說,推進生產制造的數字化、自動化、智能化,不僅保障了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而且把“中國制造”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打造得更加堅實。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6月,北京出台“新基建、新場景、新消費、新開放、新服務”的“五新”政策,化危為機實現更好發展。擴大5G建站規模,2020年實現5G基站新增1.3萬個﹔構建城市大腦應用體系﹔3年完成22個商圈升級……一系列目標催人奮進,為可持續發展積蓄動能。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