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查處外賣快遞違規行為563人次

2020年08月02日09: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大興區查處外賣快遞違規行為563人次

  本報訊(記者 王薇)《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6月1日正式施行至今已有兩個月,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為落實《條例》,大興區整合資源,成立全市首家外賣快遞行業聯盟,並且針對外賣快遞行業存在的不文明現象和違規行為,構建起不文明行為聯合執法機制。兩個月來,共查處外賣快遞行業違規行為563人次、違規企業9家。

  北青報記者從大興區了解到,針對外賣快遞行業存在的不文明現象和違規行為,大興區整合部門與屬地執法力量,建立月度考評機制,制定評分細則,開展交通出行、消防與房屋安全、“門前三包”責任制落實等七方面18項指標檢查。6月、7月對4家重點外賣平台和8家重點快遞公司的5917名從業人員、202家寄遞點、110家規模以上餐飲企業進行測評,共查處違規行為563人次、違規企業9家。同時,歸集各執法部門的信息,及時發布從業者不文明行為,督促落實各方責任。還建立了相應的激勵懲戒。考核結果作為文明禮遇、政策補貼、對接幫扶的重要依據。採取約談、集團通報、媒體曝光、限期整改等懲戒措施,強化文明行為約束。

  嚴格執法的同時,大興區還探索運用科技手段,規范提高行業的管理水平。充電不安全、停車無序都是外賣快遞行業存在的難題。目前,大興區在彩虹新城等十余個區域重點位置推廣集中充電櫃和換電櫃,加強電池集中充電管理,從源頭解決室內充電安全隱患﹔在綠地繽紛城試點建設全國首個商家延伸智能取餐櫃,實現商家、外賣騎手、消費者全程無接觸配送,提高騎手工作效率,減少亂停放現象,構建文明、健康的服務環境﹔動員企業開發專門操作系統,實行騎手地圖監控,對超速、闖紅燈等違規行為,及時提醒並作出相應處罰,減少不文明交通行為。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