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抗戰秘聞》:講述真實的北平抗戰故事

2020年08月01日20: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曾是元明清三朝古都,也是中國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的重要戰爭前沿。1933年3月5日,北平密雲的古北口長城,打響了北平抗戰的第一槍。1937年7月7日,盧溝橋槍響,拉開了中國全面抗戰的歷史大幕。

北平在抗日戰爭中,始終處在戰爭的前沿,由中國共產黨、八路軍領導的平西、平北、冀東等抗日根據地,成為中國抗戰史中的重要力量。

《北平抗戰秘聞》是作家孫晶岩女士在收集北平抗日戰爭史料的基礎上,走訪諸多當事人及其家人、后人,踏訪至今仍人跡罕至的抗日戰場、遺址、遺跡,歷時五年創作的一部鮮活的北平抗戰紀實。

作品既有對國民黨軍隊與日本侵略者在古北口正面戰場殊死搏戰的詳寫,更有貫穿抗日全程的共產黨及八路軍在平西、平北、冀東敵后根據地的抗日紀實,還有梅蘭芳、程硯秋等文化名流,英籍燕京大學教授林邁可、法國名醫貝熙業等國際友人積極參與抗日的描寫,體現了抗日戰爭勝利是中華民族抗日統一戰線的勝利。

書中一些鮮為人知的當事人採訪和抗戰舊址的踏訪,許多可歌可泣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事跡和斗爭細節,為后人提供了鮮活生動的史料。許多珍貴史料和重要內容是作者首次挖掘披露。

對北京地區抗日戰爭史的研究,一直是北京現代史研究的重要內容。孫晶岩創作的《北平抗戰秘聞》一書,對北平抗戰史研究,對整個中國抗戰史研究,都是重要的補充﹔對北平抗戰歷史的探尋、挖掘具有一定史論價值和史料價值。

本書作者孫晶岩,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曾獲全國優秀報告文學獎、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等獎項,著有《中國動脈》、《山脊—中國扶貧行動》、《中國女子監獄調查手記》等二十余部書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