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會9月上旬在京舉辦 推動中國高新技術“走出去” 

2020年08月01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服貿會9月上旬在京舉辦

  本報訊(實習記者 楊天悅)2020年服貿會定於9月上旬在北京舉辦,這不僅是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型展會和中國服務貿易領域龍頭展會,也是中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台之一。在此之前,服貿會已經成功舉辦6屆,累計吸引184個國家和地區、近300家國際組織和境外商協會、1萬余家次企業參展,實現意向成交額5293.3億美元。

  推動國際服務業開放、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同時,服貿會也在賦能本土高科技企業海外戰略發展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在2020年服貿會到來之際,一批上屆“嘗到甜頭”的參展商也正“摩拳擦掌”,加緊籌備新一屆展會的項目推介。

  2019年,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憑借虹膜識別技術,成為入選服貿會的示范案例,這也是該公司首次參加服貿會。面對面與國家權威部門和機構的溝通交流,不僅拓寬了行業視野、為公司產品銷售提供了新的展示機會和銷售渠道,中科虹霸也在這裡加速邁開“走出去”的步伐。

  中科虹霸由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設立,從事機器視覺和生物特征識別等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研究、產品開發與成果轉化。在上屆服貿會上,通過參加服貿會展覽展示、會議論壇、洽談交易、示范項目等活動,中科虹霸與南非和新加坡兩國商會達成合作意向,在當地提供身份核驗服務。“這也加快了中國的虹膜識別產品在亞洲和非洲等國應用的推廣進程。”中科虹霸總裁助理李星光介紹說,目前公司的虹膜識別技術已經在國內外多地的公安、金融、智能終端、礦山等領域實現應用。

  利用虹膜識別技術,中科虹霸已經與世界糧食計劃署和聯合國難民署合作,幫助中東地區300多萬名難民進行身份識別,向他們提供物資和現金服務。這項技術還進入中東地區的10余家銀行,為用戶提供“無卡無密碼”的金融服務,包括ATM機存取款、櫃台交易、大額交易授權、客戶背景檢查等。

  本屆服貿會上,中科虹霸將重點展示最新研發的虹膜智能門鎖和智能虹膜身份核驗終端。李星光表示,希望能借助服貿會的平台對接冬奧安保的相關項目,在重點核心區和運動員管理區實現應用。

  借助服貿會平台,北京蘭亭數字科技公司也快速將合作范圍向海外拓展。

  蘭亭數字成立於2014年,專注於VR/MR領域的創新解決方案,曾先后三年向央視春晚提供VR直播解決方案,並向國家大劇院建院十二周年等國內外大型活動提供VR直播,但海外客戶拓展一直是公司面臨的難題。

  2019年,蘭亭數字首次參加服貿會,其VR雲直播服務等技術一經展出,就受到不少國內外合作商的青睞。“國內外多家5G應用技術公司、傳媒公司及地方廣電系統找到我們進行業務合作,一場服貿會上,公司實現簽約金額1500多萬元。”蘭亭數字CEO孫文博介紹說,目前公司已經與德國電信、中東VIVA、韓國LGU+等國外電信運營商達成合作協議。

  “在5G技術迅速發展和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VR產業正迎來發展新機遇。今年我們將主要展示雲VR游戲和視頻內容平台、雲直播和雲VR教育平台,希望能向更多上下游企業介紹我們的5GVR技術,與更多海外渠道達成合作。”孫文博表示。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