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首部老兵口述史發布 《老兵回憶錄》憶崢嶸歲月

2020年08月01日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老兵回憶錄》憶崢嶸歲月

  在發布儀式上,少先隊員向革命前輩敬禮致意。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李瑤

  兩次負傷仍英勇奮戰,投筆從戎后又成為新中國第一批運動健將,用祖國慰問團帶來的糖果為負傷戰友帶去慰藉……回顧崢嶸歲月,老兵們的奮斗故事讓人肅然起敬。

  昨天,東城區首部老兵口述史《老兵回憶錄》在體育館路街道發布,獻禮八一建軍節。《老兵回憶錄》採訪了轄區22名老兵,他們或是捍衛祖國疆土的戰士,或是為國爭光的運動員,或是記錄歷史的宣傳員,全書記錄了他們在不同的歷史年代守衛祖國疆土、捍衛國家榮譽的奮斗故事,歷時半年集結成集,為人們帶去精神鼓舞。

  史信雲

  一生為國 鑄就英模

  “安陽戰役打響,一顆子彈打穿了我的左腳踝,從右邊穿出瞬時爆炸,傷口立馬血流如注。”回憶戰場上的第一次負傷,91歲的老兵史信雲表情淡然。1946年,17歲的史信雲自願參軍,參加過千裡躍進大別山、淮海戰役以及抗美援朝等重大戰役,雖然在戰爭中兩次負傷,但仍以不怕流血犧牲的精神英勇戰斗。

  “戰爭是非常殘酷的,革命的勝利是無數戰士流血犧牲換來的。”史信雲說。1948年淮海戰役,他在攻打宿縣時再次負傷,一顆炮彈在附近爆炸,他的頭部、身體、手上都被炮彈擊中,傷勢很嚴重,至今還有一塊炮彈碎片嵌在額頭上。去年,他作為英模代表加入新中國成立70周年“致敬”方陣。

  吳樹德伉儷

  體操名將 為國爭光

  吳樹德、蘭亞蘭夫婦,1953年分別入選國家體操隊,成為新中國第一批“運動健將”。他們都曾是身穿戎裝的軍人,因體操而結緣,結為伉儷,攜手走過67年。

  “1958年,莫斯科舉辦了第十四屆世界體操錦標賽,那是中國第一次參加世錦賽。作為中國代表隊的隊長,我高擎五星紅旗步入體育場,自豪感油然而生。”講話的是吳樹德,17歲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之后被選拔為體操運動員,28歲退役后,擔任國家隊體操教練,並成為國際裁判員。

  妻子蘭亞蘭的故事同樣令人動容。1955年,國家體委派一批優秀運動員出國學習,並參加一些國際比賽。“當時我們水平確實不行,比賽時連裁判都看不起我們。我立志,一定要練出來,怎麼也要練到為國爭光的水平!1958年,在世界體操錦標賽上,女子體操隊榮獲團體第七名,成為當時最好的成績。”蘭亞蘭回憶,1963年退役后,她擔任國家隊教練,培養出蔣紹毅、朱政、辛桂秋等第六屆亞運會各單項冠軍。

  “我們今年都是86歲,身體很好,我們還要繼續為國家做貢獻。”二位老人說。

  於志明

  一個布袋 珍藏一生

  身穿軍裝、胸前的軍功章熠熠奪目,86歲的老兵於志明兩鬢斑白,精神矍鑠。“18歲時,我成為中國人民志願軍中的一員,赴朝鮮參加抗美援朝。”邊說著,他拿出一個米色的布袋,上面寫著“抗美援朝 保衛祖國”八個紅字。“1953年,運輸豬肉的運輸車遭遇敵人轟炸,司機臉部嚴重劃傷,簡單包扎后,我負責送他去醫院,路上顛簸,傷員呻吟不斷,我就把兜裡祖國慰問團送的酸三色糖拿出來遞入他口中,不一會兒他呻吟聲少了,精神也平和了。這個裝糖的布袋我保留了半個多世紀,它見証了曾經戰火紛飛的歲月,讓我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

  從1949年到2019年,70年間,於志明四次親歷國慶盛典,成就了他人生的一個個高光時刻。2019年,於志明成為慶典“致敬”方陣的一員,作為新中國成立以前的參軍老兵代表接受游行隊伍學生、志願者的致敬,老兵們也舉手回禮。“那時發生了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坐在前面的一位不認識的老同志哭了,他說,‘我這個軍禮是替那些逝去的戰友們獻給黨、獻給國家、獻給人民的!我告訴他們,我代表你們經過天安門!’其實在那一刻,我們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