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兒劇《什剎海》勝在真實接地氣

2020年07月31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味兒劇《什剎海》勝在真實接地氣

  都市家庭生活劇《什剎海》目前正在央視一套熱播。這部展現當代北京城市風貌,又不失傳統文化底蘊的京味兒劇,讓京味兒題材與現代北京的都市形象有機相融,正式拓寬了京味兒文化的影視維度。

  該劇自播出以來,收視數據也表現亮眼。截至7月29日,廣電總局中國視聽大數據顯示《什剎海》收視率1.502%,收視份額6.200%﹔酷雲最高實時直播關注度1.8032%,市佔率10.3909%,收視繼續穩居第一,領跑收視榜。輿情口碑方面,該劇多次登上微博熱搜榜,官方微博活動#我的什剎海印象#閱讀量3779萬,吸引網友廣泛參與,引起熱烈反響。

  昨天,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李准在《什剎海》研討會上表示,過去的京味兒題材劇往往側重“京味兒”,但缺乏從首都定位的角度去展示北京的都城文化。“《什剎海》雖然不是專門寫北京的都城文化,但是第一次以什剎海為載體,從歷史到現實,用平民視角書寫了都城文化的博大、包容、開放。”在他看來,這也是影視劇第一次非常形象地展示北京平民文化的性格。劇中,庄為天留下的四句話“踏踏實實做飯,誠誠實實對人,義在立先,童叟無欺”,就概括了什剎海地界上平民老百姓的善良和豁達,他們要用誠實勞動來爭取美好生活。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也認為,過去提到京味兒文化其實更多是指京味兒文學,但其實電視劇更直觀形象,可以綜合語言、表演、服飾、生活環境等多種元素來展現北京文化。《什剎海》這部劇就是竭盡所能,將住在四合院裡一個大家庭中三代人的故事,從衣食住行、待人接物、做派規矩、婚戀嫁娶等帶來的喜怒哀樂、糾紛和解等,所有一家人日常生活當中的全部內容,無分巨細地展示,以獨特的生活方式來詮釋北京文化。

  在該劇制片人付棋涵看來,這也是主創團隊最初決定做《什剎海》這個項目的初心。“我們之前也和付寧導演合作過京味兒劇,在京味兒題材上其實有一定的優勢,整個創作團隊也以北京人居多。大家希望能夠展現一個今時今日、正在北京發生的故事,拍出真正北京人的生活和味道。”劇中除了以什剎海為核心,用大量的實景拍攝空鏡來介紹傳統北京的風物,還有不少北京國貿CBD的場景。該劇在制作層面也盡量以一種接近真實的方式拍攝,劇中的美食制作部分由單獨的攝制組負責,就連劇中提到的飯館和菜品,都是實打實地去飯館裡拍、從飯館裡採購食材。

  “我們在看景的時候看到很多北京大爺就在水邊打太極、下棋,實際拍攝時我們就讓演員在水邊拍,也不刻意回避游客的出鏡。”付棋涵笑言,“游客是這部劇最棒的群演”,這種相對寫實的拍攝方式,盡可能地還原了什剎海地區北京人的真實生活方式。劇中庄家一家人雖然是虛構的,但在拍攝中劇組借用的四合院,現實中就真的是一家幾代人共同居住。“我們的劇本雖然是虛構的,但是故事本身是基於現實基礎的。除了北京人演、說北京話、吃北京菜,這種創作方式也不會讓北京人看起來覺得露怯,也才會真正贏得觀眾的認可。”付棋涵說。本報記者 李夏至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