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奧成功五周年 志願者“回家”建言獻策

2020年07月31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志願者“回家”建言獻策

在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五周年之際,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組織了“志願者回家”主題活動,邀請往屆奧運會志願者代表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者工作建言獻策。主題活動得到了廣大志願者的熱烈響應,參加過北京奧運會及裡約奧運會、索契冬奧會、平昌冬奧會等奧運賽事的志願者表示,參與奧運會志願服務是參與奧林匹克盛事、踐行志願精神的難得機遇,極大促進了個人成長發展,是值得一生銘記的寶貴經歷,並對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曾參與過2016年裡約奧運會和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志願者林海祿,現就職公司負責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冬奧村和山地新聞中心的開發建設,他正在建設崗位上為迎接2022年冬奧會的到來而努力。曾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主新聞中心服務的志願者劉玢妤,經過不懈努力,現在成為了一名優秀記者。來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志願者代表韓嫣和郭若一,共同參加了2016年裡約奧運會志願服務,共同的奧運志願服務經歷讓他們加深了解,最終結為志願伉儷,並且夫妻二人都提交了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報名申請。

林海祿結合自身奧運會志願服務經歷和冬季運動的特點,建議有興趣參與冬奧志願服務的朋友們多了解冰雪運動的規則,條件允許的話去體驗一下冰雪運動。郭若一和韓嫣鼓勵廣大志願者要敢於嘗試、積極參與,並從身邊做起,積極參與“迎冬奧”志願服務項目。劉玢妤建議冬奧組委高度重視志願者的各項保障工作,給志願者提供豐富的線上培訓,提高志願服務的專業性。許多無法來到現場的志願者,也通過錄制短視頻的方式,給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工作提出意見建議,並送上祝福。

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部長滕盛萍介紹,在冬奧會申辦成功五周年的重要時刻舉辦此次主題活動的目的,是希望讓更多人關注、支持和參與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工作,也希望以此凝聚廣大志願者的智慧和力量,不斷完善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工作頂層設計和各項實施方案,讓參與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志願者,除了用微笑、更要用志願熱情服務冬奧、溫暖世界,讓奧林匹克精神點亮青年夢想,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貢獻志願者的重要力量。滕盛萍透露,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將定期組織志願者主題活動。

據了解,北京冬奧會計劃招募2.7萬名賽會志願者,北京冬殘奧會計劃招募1.2萬名賽會志願者,北京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將主要從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中保留。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於2019年12月5日正式啟動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賽會志願者報名工作將持續到2021年6月30日,符合報名條件,並有意向成為賽會志願者的社會各界人士,可在該日期前登錄全球招募網絡平台(https://vol.beijing2022.cn)查看招募公告、常見問題等信息,並提交報名申請。

據滕盛萍部長介紹,目前,賽會志願者報名成功人數已超過85萬,報名成功的申請人中,學生、青年佔比重較大,未來入選賽會志願者的競爭將比較激烈,北京冬奧組委將統籌開展賽會志願者選拔工作,根據服務崗位的需求和志願者的技能、經驗等總體情況,擇優選拔出賽會志願者。

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於2020年4月底成立,除負責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選拔、宣傳培訓、運行管理、激勵保障等工作外,還負責冬奧會賽事服務和觀眾體驗工作。

本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

本期刊頭題字 舒乃仁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