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三級人大代表聯動開展“兩條例”第一輪身邊檢查見實效

2020年07月31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萬名三級人大代表聯動開展“兩條例”第一輪身邊檢查見實效

  “打開微信掃描這個二維碼,裡面有八個問題需要勾選后提交,請您客觀如實反映檢查所居住社區或村的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物業管理條例實施情況,以便全面收集匯總問題,並加以整改。”前不久,順義區后沙峪鎮舉辦的一場培訓會上,鎮人大辦公室工作人員一對一指導鎮域內市區鎮三級人大代表填報“身邊檢查”反饋單。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下,如何組織廣大人大代表參與執法檢查,助力“兩條例”實施見實效?7月17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會創新檢查組織形式,聯動區、鄉鎮人大邀請三級人大代表開展了第一輪“兩條例”身邊檢查。

  “一對一講解、面對面督促代表填報檢查單,能讓代表精准檢查出問題,真實反映基層社區‘兩條例’情況。”后沙峪鎮人大辦公室負責人介紹,接到通知后,他們立即動員鎮域內47名三級人大代表對身邊開展檢查,建立“微信群”工作交流平台,全面匯總檢查出的問題,代表們均在規定時間前完成了檢查單填報工作。

  除了指導督促代表反饋檢查情況,順義區北小營鎮人大辦公室發揮全鎮1個人大代表之家、12個人大代表聯絡站作用,聘請第三方專業人士為鎮域內代表講解法規,開展宣傳調研、執法檢查等活動,工作人員還手把手教年齡偏大代表使用智能手機,鎮域內三級人大代表“兩條例”身邊檢查問卷填報率達到了100%。

  市人大代表任姣,是泰華物業管理分公司常務副經理,她前后跑了20多個小區,遍布西城、海澱、豐台等區,檢查工作對她已經成為常事兒。作為長期從事社區物業工作的專業人士,任姣關注到兩個問題,一是部分社區與居民垃圾分類參與度不高,社區垃圾分類指導員、志願者力量跟不上,僅靠物業公司派人分揀難以長期堅持﹔二是部分居民家中尚未配備“兩桶一袋”,導致分類准確度較低。她建議加大垃圾分類指導員的招募力度,為居民增配“兩桶一袋”,減輕重新分揀工作量的同時,也進一步增強居民垃圾分類知曉度,讓垃圾分類能夠深入人心、落到實處。“還有,我所住小區正推進成立業主委員會,有了業委會這個主體做橋梁,就能夠暢通群眾反映心聲渠道,降低物業管理問題解決難度。”任姣說。

  據了解,此輪“身邊檢查”覆蓋了全市16區333個街道、鄉鎮的4259個小區、3484個村,共7743個點位,共向全市三級13382名代表發放了檢查單,12500名代表反饋了檢查情況,參與率93.40%﹔實施檢查的代表中,共有12316名代表進行了垃圾分類,參與率98.53%。

  “這是一次對三級人大代表履職意識和三級人大工作聯動能力的全面帶動和檢驗。”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保辦副主任楊中元說,代表反饋的自檢小區中,設置了四類垃圾桶、開展了垃圾分類的小區比例較高,但在垃圾分類督導員的配備和生活垃圾分類收運方面還需要加強﹔已成立業主委員會或物管會的小區有2000多個,說明隨著物業管理條例的實施,工作推進力度明顯加大。數據分析還顯示,有物業的小區垃圾分類開展情況明顯好於無物業小區,說明物業覆蓋面提高,有助於依靠群眾形成垃圾分類長效機制。

  “我們通過統計比對,代表反饋的數據顯示有162個小區和111個村還沒有開展垃圾分類。未開展垃圾分類的點位名單將交到各區進行自查,執法檢查組也會進行復查,督促及時整改。”楊中元說,下一步,市人大常委會將在三級人大代表查“身邊”的基礎上,逐步拓展到查“周邊”和查“路邊”。

  “兩件‘關鍵小事’關系我們每個人的切身利益,人大代表檢查不能‘浮皮潦草’。”任姣說,代表參與接下來的“路邊”“周邊”檢查工作不能隻停留在面上,而要更加精心調查研究,總結歸納“兩條例”實施中產生的問題原因,為政府部門及時對症下藥提供靶向。本報記者 楊旗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