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雙奧場館 講好中國故事 北京國資公司有序推進冬奧籌辦

2020年07月31日14: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在7月31日北京申冬奧成功五周年之際,北京國資公司攜手冰壺世界冠軍王冰玉,以網絡直播的形式帶領公眾雲游雙奧場館國家游泳中心,揭秘“水冰轉換”的“中國方案”,展示冬奧籌辦工作進展。

作為國家游泳中心的業主單位,北京國資公司早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周期,就高水平完成了國家體育場、國家游泳中心、國家網球中心、曲棍球場和射箭場等5大奧運場館的投資建設和賽時保障任務。在后奧運時代,實現鳥巢、水立方的穩定運營和持續繁榮,為破解特大型奧運場館賽后運營的世界性難題提供了寶貴的中國經驗。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辦工作中,北京國資公司舉全集團之力全面投入,不僅承擔了“鳥巢”、“冰立方”、“冰絲帶”三大冬奧場館改造和建設任務,還擔負著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工作,全方位服務北京2022年冬奧會。

打造雙奧場館 貢獻中國方案

在冬奧場館改造建設工作中,北京國資公司堅持落實可持續發展的申奧理念,積極探索奧運場館“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國方案”,為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做出貢獻。

在北京國資公司的指導下,國家體育場提前籌劃,精心編制了冬奧會鳥巢場館設施設備改造方案。可以預期,承載著國人期待、世界關注的鳥巢,將會在2022北京冬奧會期間再次驚艷世界,迎接五洲賓朋,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開閉幕式、又舉辦過冬季奧運會開閉幕式的雙奧場館。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通過創造性的“水冰轉換”方案變身成“冰立方”,成為冬奧會冰壺項目的比賽場館。經過場地結構、溫度、濕度、照明、聲學等多方面的定向科研攻關和近一年時間的改造,國家游泳中心在場館內打造出了符合冬奧會冰壺賽事舉辦標准的轉換基礎、制冰系統、除濕系統、空調系統、體育照明系統和控制系統。2019年12月,國家游泳中心初次完成了“奧運標准”冰面的制冰工作,並成功舉辦了“冰立方”首場高規格冰壺賽事,成為世界首個實現“水冰轉換”的奧運場館。今年5月,“冰立方”又變回“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第一次完成了雙奧模式的全周期轉換。“水冰轉換”方案以冬奧改造為契機,以科研創新和新型科技運用為手段,形成一套融合場地功能轉換、場館經營模式轉換,乃至奧運場館可持續運營發展思維轉換的全新、全方位解決方案。2019年底,國際奧委會將“體育和可持續建筑”獎杯頒發給“水立方”,充分體現了國際認可。未來,除了承接冬奧會冰壺比賽,“水立方”在南廣場新建的地下冰場,將為普通民眾提供冰上運動服務。融匯水上、冰上各類業態的國家游泳中心,真正實現“冰水雙輪驅動”。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是北京冬奧會唯一新建冰上運動場館,以“冰”和“速度”為設計象征,從設計理念、技術工藝、材料選取、施工技法等多個方面都實現了創新和突破,形成了科技亮點紛呈、可供國際借鑒的“中國方案”。“冰絲帶”採用全冰面設計,1.2萬平米的冰面創下亞洲之最。198米長、124米寬的屋面索網結構工程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單層雙向正交索網結構,全部使用國產高釩密閉索,屋蓋體系用鋼量僅約為傳統屋面的四分之一。作為奧運史上的首創,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蒸發制冷制冰系統,成為世界首個使用天然工質二氧化碳作為制冷劑的冬奧會速滑場館。“冰絲帶”智慧場館建設將集成最先進的信息技術、最優質的觀眾體驗、最精細的管理於一體的體育場館建設運營解決方案。2020年上半年,在北京國資公司的指導下,國家速滑館項目有序安排現場施工建設復工,屋面、機電設備安裝、裝修、制冰工程等多工種工序交叉施工穩步推進。目前,“冰絲帶”主體結構已經完工,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蒸發制冷制冰系統現場施工全面啟動。

講好中國故事 傳播冬奧文化

2019年10月,北京國資公司支持所屬北奧集團正式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服務贊助商,開創了東道國企業承擔奧運會官方“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服務”的先河。

北奧集團不斷優化工作方案,加強資源整合,完善服務體系,全力推進體育展示與頒獎儀式中的視頻、音頻、娛樂、頒獎舞台、禮儀人員、禮儀服裝、演出創意等各項籌備工作,確保交付任務的高標准、高質量,力爭在北京冬奧會的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圍繞冬奧文化傳播和冰雪運動推廣,北奧集團精心策劃組織了系列文化體育活動和宣傳活動。聯合“鳥巢”、“ 水立方”,共同打造“相約2022”冰雪文化節,已成為北京奧林匹克中心區規模最大、品質最高、周期最長的冰雪文化盛會,助力“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北奧集團傾力打造的青少年節目《小小主播說冬奧》已在海南衛視正式上線,節目通過千余位6-14歲小主播的精彩播講,展示出北京2022年冬奧會相關內容,進一步激發了廣大青少年關注、參與冬奧會的熱情。

攜手崇禮賽區 促進協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我們對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庄嚴承諾,也是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北京國資公司主動與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政府簽訂合作協議,攜手開展“冬奧+扶貧”全面合作。雙方將在宣傳冬奧文化、推進冬奧籌辦、創新場館運營、探索冬奧產業項目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以冬奧協作促扶貧事業,加快崇禮區脫貧攻堅步伐。

北奧集團策劃的冬奧公益項目《心·畫冬奧愛心行動》,將邀請知名藝術家深入崇禮山區進行文化公益扶貧,面向當地青少年和兒童開展繪畫教學、普及冬奧知識等活動,幫助當地青少年脫貧扶志。

隻爭朝夕,全力以赴。北京國資公司董事長岳鵬表示,北京國資公司將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籌備工作,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積極貢獻力量,努力樹立雙奧傳承與創新發展典范,向世界展示更多的中國精彩。 (北京國資公司供圖)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