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精准扶貧 創意闖出富路

懷柔牽手扶貧地區聯辦文創大賽

2020年07月31日16: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 河北豐寧滕氏布糊畫、內蒙古四子王旗蒙古族刺繡和科左后旗蒙古族馬具……這些原本產自冀蒙的文化創意產品,將通過“北科建杯”第三屆懷柔影視文創大賽被首都市民所認知,在營銷模式上實現產業化並推向更廣闊市場,助力三地文創精准扶貧,延伸更多的扶貧力量。這是記者從7月31日舉辦的2020北京文化創意大賽懷柔區分賽場暨“北科建杯”第三屆懷柔影視文創大賽啟動式獲悉的。

北京市文促中心副主任王鵬為懷柔區分賽場授牌。懷柔區供圖

作為2020北京文創大賽的重要組成部分,第三屆懷柔影視文創大賽以“建設科學城 奮進新影都”為主題,由懷柔區文促中心和北京懷柔國家影視產業示范區管理辦公室主辦,河北省豐寧滿族自治縣、內蒙古科左后旗和四子王旗三個扶貧協作地區共同合作聯辦,旨在進一步挖掘和培育當地文化創意領域具有成長性的人才和項目,以文化創意為抓手,推動當地文創和旅游等產業快速發展。

“以政府主導的文創大賽挖掘文創項目,為三地文旅事業搭建平台、培養人才、發展產業,在帶來更多創意的同時,對教育扶貧、產業扶貧、消費扶貧等方面是一個有益補充,也是一次扶貧的新嘗試。”懷柔區文促中心負責人介紹,懷柔區對口支援的河北豐寧滿族自治縣和內蒙古四子王旗、科左后旗是國家重點扶貧地區。本屆文創大賽將全力搭建展示平台,為豐寧布糊畫、奇石和四子王旗民族家具等原本“待嫁閨中”的傳統非遺文創產品重新賦能,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首都的舞台上展示風採、加速成長,並通過新媒體“直播帶貨”等傳播方式,為這些產品帶來新的銷售途徑,提高扶貧造血能力。

據悉,不僅讓扶貧協作地區得到“實惠”,本屆大賽還與中國科學院大學、北京電影學院、航天工程大學等五所在懷高校學生工作管理部門建立合作,為高校學生自主創業提供專業化平台。來自北京電影學院的喬鑠已經是第二次參加懷柔文創大賽,她和團隊共同研發的簽癮APP已經嶄露頭角,“電影學院明年會有1400名師生入駐懷柔校區,希望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讓懷柔文創新生代發出自己的聲音,為中國影都和懷柔科學城的發展建設注入新創意、新動能。”這是來自一位年輕創業者對懷柔的期許。

據主辦方介紹,第三屆懷柔影視文創大賽重點聚焦影視文化、文化科技融合、數字創意、創意設計、非遺及IP開發、文化教育、文化旅游、文化體育、廣告傳媒等方向,並將邀請高校教授、企業高管、非遺專家作為評審,對獲獎項目企業給予資金、政策獎勵、推薦參加北京賽區復賽等多方面支持。同時,通過組織賽事、創業服務、媒體宣傳、品牌活動等方式,結合后續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和“來影都過周末”等系列影視文旅活動,進一步激發文創企業和項目創新活力,為加快構建以懷柔科學城為統領的“1+3”融合發展新格局增添新動力。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