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雙擁最美逆行者成為“朝陽群眾”新榜樣

——北京市朝陽區開展慶祝建軍93周年暨雙擁主題日線上活動

2020年07月31日15: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7月31日,在建軍節來臨之際,北京市朝陽區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開展慶祝建軍93周年暨雙擁主題日線上活動,100名雙擁最美逆行者成為“朝陽群眾”新榜樣。

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為了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朝陽區軍地迅速啟動應急處置預案,通過聯防聯控機制,廣大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退役軍人、軍人家屬紛紛參戰,在軍地同時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駐區各部隊按照中央軍委的命令,火速投入疫情防控戰斗,醫務人員主動報名參加重點地區支援任務,防化分隊積極做好重點區域環境消殺,運輸分隊不怕疲勞連續運送防疫物資,執勤部隊嚴格做好中央國家機關、使館區、機場、中轉站、隔離點等警衛工作,廣大官兵奮勇當先。他們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人民群眾安全大於天!”“我連負責部隊西家屬院疫情防控工作期間,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廣泛開展防疫宣傳,嚴格排查進出人員車輛,熱心為居民做好服務保障,特別是疫情防控初期,11名同志連續奮戰兩天一夜,完成了517戶1102人的信息統計,第一時間制作下發了進出証,做到了精細化防控。”解放軍66322部隊某連指導員張立曉說。

若有戰,召必回。朝陽區廣大退役軍人以各種方式主動投身抗擊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保持了退伍不褪色的優良作風,再顯擔當使命。在他們中間,有參與一線救治的醫生,有流調追蹤的專業人員,有日夜服務居民的社區工作者,有精心做好小區管理的物業員工,有主動參加小區站崗執勤的志願者,是他們忙碌而堅定的身影成為了抗疫前線中最亮麗的一道風景。退役軍人、金地國際花園分公司項目總經理孫茂峰,在疫情防護期間,主動與社區配合,對小區實行了封閉式服務管理,幫助居家觀察人員代買物品、投放垃圾等,光快遞每天平均要為業主送700多件。

平時賢內助,戰時頂梁柱。參加疫情防控,軍人家屬是前線親人的堅強后盾,他們堅定站在后方,無怨無悔挑起家庭重擔,全力支持親人奔赴一線,同時,還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左家庄街道新源裡社區居委會副主任周洪林,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軍屬的責任和擔當。她說:“在疫情防控期間,社區是主戰場,作為一名軍人家屬,新源裡社區疫情防控的協調人,居委會的副主任,在祖國和人民需要幫助的時候,我要守望責任,貢獻力量。想盡辦法協調解決居民訴求,盡自己所能把黨和政府的關心愛護送給每一個居民”。

今年“八一”期間,朝陽區雙擁活動按照突出重點、引領全局、結合防疫,兼顧軍地、促進落實的工作思路,採取“戶內+戶外、線上+線下”的工作方法,重點開展“七個一”活動,通過走訪慰問一批駐區部隊、舉辦一次雙擁主題日活動、辦理一批擁軍實事項目、推出一批雙擁抗“疫”典型、組織一次“軍事日”活動、走訪慰問一批功臣模范、開展一系列雙擁共建活動,在全區營造良好的雙擁氛圍。

下一步,朝陽區將繼續扎實做好服務保障部隊練兵備戰工作,積極解決好部隊官兵“三后”問題,不斷鞏固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系。在深化“五聯四擁”雙擁工作模式的基礎上,不斷創新方式方法,進一步落實“雙擁在基層”工作制度,通過開展活動推動雙擁工作制度化、經常化,為爭創全國雙擁模范城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