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首部老兵口述回憶錄《老兵回憶錄》發布

2020年07月31日12: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池夢蕊)7月31日上午,東城區首部老兵口述史《老兵回憶錄》在體育館路街道發布,獻禮“八一”建軍節。據介紹,《老兵回憶錄》的口述者或是捍衛祖國疆土的戰士,或是為國爭光的運動員,或者記錄歷史的宣傳員,這些走過平湖煙雨,歲月山河的老兵,他們嘗遍百味而最終回歸平靜的故事,讓人震撼、動容。區委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局、團區委領導,地區老兵代表,街道社區干部以及地區青少年代表參加新書發布會。

“參軍呢,要說前言,要跟從小的家教有關……”,“1958年10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自朝鮮撤軍,那個場面我記憶猶新……”,“我當時參加的是晉冀太行中隊……”一段由老兵口述當年參軍當兵時的視頻拉開了新書發布儀式,帶領現場觀眾走進昔日戰士們守衛疆土、浴血奮戰的歷史場景中。

現場,地區十名青少年代表依次上台,為地區英雄老兵們系上紅領巾,用這代表國旗一角的紅領巾表達對老兵的崇敬。老兵們緊握著孩子們的手,表達謝意,也傳達出對於后代的希冀。

與會領導將新書贈與現場的老兵們。東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副局長孫宏偉表示:“首先感謝在場以及不方便到達現場的地區老兵們,翻開歷史,沒有你們就沒有我們如今安康的生活,更感謝你們,耄耋之年仍然為地區建設的各項工作做出自己的貢獻﹔其次也要感謝為編撰這本《老兵回憶錄》辛苦工作的工作人員,圖書編撰正值疫情防控攻堅時期,是你們與時間賽跑,用心挖掘,才讓地區老兵故事今天能與大家見面,讓更多的人了解英雄們的傳奇故事,為地區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老兵代表於志明為現場觀眾講述了自己參加抗美援朝和四次參與閱兵的經歷。“我18歲成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朝鮮人民軍的一員。那時候要求一專多能,除了搞好本職工作,還要站崗放哨。敵人經常轟炸,我們都有到野戰一線送傷員的任務。1953年,運輸祖國豬肉的運輸車遭遇敵人轟炸,司機臉上劃傷了口子,肉都翻出來了,簡單包扎后,我負責送他去醫院,路上顛簸,傷員老是呻吟,我就把祖國慰問團送的義利三色糖拿出來了,他含在嘴裡呻吟聲少了,精神也平和了。裝糖的袋子我一直留到現在,提醒我曾經戰火紛飛的歲月,讓我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

最后是老兵代表吳樹德和蘭亞蘭夫婦一同講述自己與部隊和體育結緣的故事。“當時我們水平很差,裁判也看不起我們。我們當時就立志,一定要練出來,怎麼也要練到為國爭光的程度!1959年,我國第一次舉辦全國運動會,我獲得了全能第二名。1963年退役后,我開始擔任國家隊教練,培養過像蔣紹毅、朱政、辛桂秋等第六屆亞運會各單項冠軍,其中朱政還在世界體操比賽高低杠項目中榮獲第二名。”蘭亞蘭不無驕傲地說。“在部隊的日子是我人生最寶貴的經歷,鍛造了我堅強的體魄和性格,我今年86歲,身體很好,我還要繼續為國家做貢獻。”吳樹德感慨地說

戰火的淬煉,歲月的沉澱,讓他們鬢發斑白卻目光炯炯。他們傳奇的經歷和為國奉獻的故事深深打動了在場觀眾,每逢講到激動人心的時刻,觀眾席掌聲雷動,經久不息。

“作為編纂委員會的一員我覺得非常自豪。地區這22名老兵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設付出了難以言說的貢獻,他們的故事不應該忘記,應該代代相傳。尤其我也曾經是部隊的一員,能參與到記錄發布老兵故事工作中,我覺得非常神聖。我們在和時間賽跑,心裡是真的很怕來不及了,能讓老前輩們充滿傳奇的故事盡早發布,以最快的速度交到老兵手裡,就是我們的使命和任務。在八一建軍節之前,今天回憶錄正式與大家見面了,看到地區老兵在台上講述他們的故事,看到地區領導把回憶錄送到這些滿頭白發的老兵手裡,聽到地區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熱烈的掌聲,我才真正覺得,不忘初心,不辱使命。”體育館路街道二級調研員郁勝高說。

據體育館路街道工委副書記劉從容介紹,“在體育館路地區有老兵1400余人,在街道工委、辦事處的領導和支持下,歷時半年,採編街道具有代表性的老兵22人,編纂成《老兵回憶錄》。他們為國家奉獻出最好的熱血年華,用奮斗和犧牲標注使命和擔當,激勵著街道的工作人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鞠躬盡瘁為人民服務﹔同時他們通過口述的方式讓歷史鮮活起來,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對地區精神文明建設也起到了引領示范作用。‘八一’將至,一本《老兵回憶錄》是今年體育館路街道致敬地區老兵的禮物。希望更多的人通過閱讀這本書,了解老兵們為了守衛祖國疆土、捍衛國家榮譽的犧牲和奮斗,傳承老兵們負重前行、為國為民的熱血精神。”

據悉,許多老兵因為身體緣故,未能親自來到《老兵回憶錄》發布現場,新書發布活動結束后,街道的包片領導將親自將書籍送到老兵的手中。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