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廟城鎮村級重大民主議事決策網上審批用時減4成

2020年07月30日12: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隻需最后蓋章跑一趟,其他的步驟都可以在網上完成審批。自7月中旬,懷柔區廟城鎮村級重大民主議事決策網上審批系統上線以來,審批用時減4成。

在通過村“兩委”班子聯席會研究確定關於廟城村的村級重大民主議事決策議案后,該村黨支部副書記范順喜錄入“協同辦公系統”。接下來,鎮政府相關人員會在規定時限內完成黨委會審核、線上簽批等程序。網上審批環節完成后,辦事人隻需“跑一趟”到場蓋章即可。

7月14日,廟城鎮村級重大民主議事決策網上審批系統上線以來,已完成線上審批25項決策議案,每項議案平均用時16.5天,減幅達到40%以上,極大提高了審批績效,減輕了村級辦事員“跑簽”壓力。

“線上辦主要解決的是鎮村兩級政務手續繁多、審批慢的問題,現在採用‘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模式——村級層面和相關業務科室保留紙質簽字,村級申報和鄉鎮審核在電腦端、移動端操作,重大事項決策的每個步驟都在系統上有留痕、可查詢、可追溯。”廟城鎮黨委組織部長彭興凱介紹。線上審批不僅是無紙化辦公的“助推器”,更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一環。

據介紹,廟城鎮政府自2018年開始建設網上辦公系統,2018年3月實現機關辦公無紙化。2019年4月完成20個村居一般政務網上審批全覆蓋。到2020年7月,落實村級重大民主議事決策網上審批后,已經實現村居政務98%以上網上辦。

村級重大民主議事決策大多涉及村集體土地、村集體經濟項目和村級工程建設等,決策的快慢也影響著招商引資工作效率。“這兩天我們村給新引進的企業辦理防疫期間減免租金手續,10天就完成了全部流程,企業夸我們是‘秒回復’,說這個村集體很靠譜。”李兩河村黨支部書記朱國文說,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線上辦理跑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加速度”。

下一步,廟城鎮將繼續聚焦企業群眾辦事的難點痛點,傾聽企業的“聲音”,多措並舉對優化營商環境再創新、再梳理,真正把創新服務轉化為獲得感。(李奕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