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開放新高地 構建“1+3+N”開放型新格局

2020年07月30日17: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池夢蕊)在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上,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了關於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工作情況。北京市將爭取構建1個自貿片區、3個綜保區、N個開放園區的開放型經濟發展新格局﹔同時,將在金融、數字貿易、文化旅游、專業服務等領域推出更多開放改革創新舉措。

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如今已走過5個年頭。試點以來,首輪方案確定的226項試點任務全面實施,新一輪試點方案確定的177項任務現已完成94%。

2019年,北京服務業佔GDP的比重達83.5%,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9.6個百分點。引進外資連續邁上新台階。試點以來,北京市累計利用外資818.8億美元,佔全國利用外資的12.5%,其中服務業累計利用外資762億美元,服務業利用外資佔比從試點前的87.7%提升至2019年的95%,提升了7.3個百分點。服務貿易快速增長。2019年服務貿易實現進出口額近1.1萬億元,佔全國服務貿易比重約20%,繼續保持全國前列。

打造開放新高地 構建“1+3+N”開放型新格局

閆立剛表示,下一步,北京將打造開放新高地。在“自貿試驗區+”基礎上全面升級服務業擴大開放,重點建設自貿片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綜保區等開放創新高地。制定服務業擴大開放升級方案,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區域,探索“產業+區域+政策”的開放新模式。

爭取全市范圍內構建1個自貿片區、3個綜保區、N個開放園區的開放型經濟發展新格局。其中,“1”是大興機場自貿片區,“3”是打造3個各具特色的綜合保稅區。天竺綜保區,大興機場綜保區,亦庄綜保區。“N”是在全市打造多個開放“雲團”中關村軟件園、大興機場自貿片區等空港區域,打造數字貿易發展引領區﹔以通州文化旅游區為龍頭,打造新型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

升級開放新引擎 重點加深文化旅游融合開放

升級開放新引擎方面,突出北京優勢產業特色,將在金融、數字貿易、文化旅游、專業服務等領域推出更多開放改革創新舉措。

北京將重點加深文化旅游融合開放。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結合雲游戲、數字音樂、數字閱讀等場景需求,搭建國際化協同創新平台﹔推動對外文化貿易基地與數字文化產業聚集區“雙區聯動”﹔優化免稅業經營主體和空間布局,促進消費回流。

做強開放新平台 打造北京對外開放四大平台

著力打造北京對外開放的四大平台。其中,將打造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服務貿易交易平台“服貿會”,圍繞服務貿易全領域,與進博會、廣交會共同構建我國擴大對外開放和拓展對外交往的新平台。打造雙樞紐機場開放平台,提升國際航線承載能力,建設國際航空貨運體系,提升高端物流能力。打造體現北京科技創新特色的中關村論壇,圍繞“創新與發展”主題,建設高層級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平台。打造體現北京金融服務特色的金融街論壇,圍繞全球金融監管、金融開放、金融科技和金融治理等領域,打造促進中國金融業改革開放宣傳展示平台。

優化開放新機制 申報創建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

在優化開放新機制方面,北京將提升貿易便利化。重點包括申報創建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服務功能和應用領域,創新通關監管模式,打造空港貿易便利化示范區等。

同時,暢通投資“雙行道”。在對外投資方面,推動本市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出線上綜合服務平台。在利用外資方面,重點推行准入、促進、管理、保護多位一體的外商投資服務機制。四是優化國際人才服務保障。建設外籍人才服務體系,優化國際醫療、國際學校等生活配套服務,提升國際化政務服務能力。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