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精准發力保通關 北京地區上半年出口逆勢上揚

2020年07月29日07: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地區上半年出口逆勢上揚

  據北京海關統計,2020年上半年,北京地區(包含中央在京單位)進出口1.13萬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下降18.7%。但其中出口達2481.5億元,增長2.9%,實現了逆勢上揚。

  北京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上半年北京地區民營企業進出口逆勢增長2.4%,在外貿穩增長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海關高級認証企業成為外貿亮點。

  免除稅款擔保為企業減負

  從接受申報,貨物放行,瑞鋼聯集團有限公司進口的一票鐵礦砂僅用時30分鐘。這一驚人速度的背后,是北京海關所屬首都機場海關提供的免除稅款擔保通關手續。

  瑞鋼聯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鞏紅告訴記者,公司主要進口商品以鐵礦石為主,相當一部分以公式定價方式結算。按照規定,在最終結算價格確定前,需繳納一定比例的稅款擔保辦理通關手續。在海關高級認証企業的免除稅款擔保政策下,公司不需要再繳納保証金,與客戶的尾款結算還能提前大約兩個工作日。鞏紅表示,疫情期間,內資企業瑞鋼聯集團有限公司進出口值逆勢上升12.46個百分點。

  據悉,北京海關上半年繼續擴大高級認証企業申請免除擔保試點范圍,將試點企業數量從24家擴展至70家,辦理免除稅款擔保1887票,金額共計4.25億元。其中,汽車零部件進口企業11家,進口貿易額佔北京汽車零部件進口貿易總額的77%,大幅減少了企業資金成本。目前北京海關試點的高級認証免擔保企業復工復產率基本達到100%。

  創新通關模式提升便利度

  如今,中外運-敦豪國際航空60%以上的進口快件貨物可以實現提前報關。

  通關便利度明顯提升的背后,是北京海關大力推進“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靈活查驗”方式試點等創新舉措密集落地。據了解,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進口的汽車零部件品種繁多,每批貨物發票項目多,金額高,常常因為單據問題無法做到提前申報。“北京奔馳納入試點后,在拿到基本的9項貨物信息后,可以直接採用‘提前申報+兩步申報’模式,提前完成概要申報后即可提貨放行。”北京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

  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陳巍感慨道,在海關免擔保政策下,公司每個月光資金佔用就能節省幾百萬,極大地緩解了資金壓力。

  靈活查驗遠程申報“零延誤”

  疫情之下,如何快速、安全、有效地實施保稅核查,讓中芯國際、京東方等半導體、液晶制造企業的原材料供應得到保証,成為擺在海關工作人員面前的一道難題。“我們最近申請了7本手冊442項貨物的延期,如果不能按期盤庫核查,貨物出庫就要受到影響,下游企業所需的原材料也供應不上。”北京泓明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保稅庫經理崔健告訴記者,亦庄海關及時打消了他的顧慮。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進出境貨物的快速驗放,同時減少人員聚集,防止疫情傳播,北京海關更多地採用信息化、無紙化、免到場等方式遠程開展工作,盡量避免企業跑現場。此外,進口申報環節企業無需向海關提交裝箱清單和發票。減少紙質單據制備和流轉時間。

  靈活查驗下應運而生的遠程核查正成為助力北京進出口企業復工復產的重要舉措。記者獲悉,截至目前,亦庄海關已開展網上保稅核查作業12單,核查商品料號47012個,金額8146.55萬美元,在支持企業疫情防控的同時,兼顧核查時限與效果,保証物料流轉“全合規、零延誤”。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