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投資超去年同期 交通運輸持續恢復

2020年07月29日1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交通運輸持續恢復

  本報北京7月28日電 (記者劉志強)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二季度以來,交通運輸各項工作發力見效,主要指標持續恢復、不斷向好。據統計,上半年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45萬億元,同比增長6%,已超去年同期規模,為穩投資、穩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投資是應對疫情影響和經濟下行壓力的有效手段,交通基建投資更是其中的重點領域。今年以來,盡管一季度交通投資下降22.5%,但二季度恢復較快,增速達21.8%,基本補齊疫情造成的缺口。根據交通運輸部數據,上半年,鐵路完成投資3258.6億元,佔全年8000億元投資目標任務的40.7%﹔公路水路完成投資10839億元、增長7.8%,完成全年1.8萬億元投資目標任務的60.2%﹔民航完成投資401億元,完成全年1000億元目標任務的40.1%。

  “目前,交通運輸部監測的625個重點項目已全面復工,還新開工了430個公路水路項目。”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表示,上半年,深中通道、京雄高速、京滬高速江蘇段改擴建工程等項目所有標段均按計劃復工,建設進展和投資完成情況均好於預期,“下半年,我們將繼續著力擴大有效投資,積極謀劃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南京長江五橋和湖北省武穴、棋盤洲、白洋長江公路大橋等多個項目將於年內建成。”

  貨運量指標折射出經濟的活躍度。二季度以來,隨著生產生活秩序恢復,公路水路運輸企業復工率已達98.8%,貨運量在5月、6月連續兩個月實現小幅正增長,增速分別為0.4%和3.9%。上半年,我國完成全社會貨運量198.7億噸,同比下降7.8%,其中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快遞業務量逆勢增長,增速分別超過25%和20%﹔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67.5億噸,同比增長0.6%,自4月以來連續3個月保持增長。

  客運方面,雖然營業性客運量總體仍處低位,但正逐步走出谷底。看城市內客運,上半年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169.5億人次,同比下降48.1%,6月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8.8%,恢復程度較一季度末提高37.3個百分點。看城市間客運,上半年完成營業性客運量39.6億人次,同比下降54.8%,6月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56.3%,恢復程度較一季度末提高29.3個百分點。

  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中國運輸生產指數(CTSI)為153.9點,同比下降11.5%,降幅較5月收窄5.0個百分點。“其中,CTSI貨運指數繼續保持正增長,增速達5.0%,不僅明顯快於5月0.8%的增速水平,而且與去年全年、去年同期增速基本持平,表明貨運已總體恢復至正常增長水平,基本回到原有發展軌道。”交科院信息中心研究咨詢室副主任兼實驗室主任周健分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10 版)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