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區體育科技創新創業大賽收官 173個項目參賽10個項目斬獲獎項

2020年07月29日17: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尹星雲)今天,“科技體育·匯智延慶”2020體育科技創新創業大賽決賽暨中關村延慶園第二屆雙創節在中關村延慶園企業之家舉行。經前期在全國四大初賽區選拔,20家企業從173個報名海選項目中脫穎而出晉級決賽,最終10個創業項目斬獲大賽獎項。

據了解,延慶區體育科技創新創業大賽由延慶區政府聯合啟迪控股共同舉辦。自3月20日開始線上招募以來,先后征集到了173個科技型、創新型、創意型項目,覆蓋體育裝備、科學訓練、運動監測與康復、賽事裁判、賽事運營、賽事直播、場館建設、體育服務等多領域。5月,通過華北、西北、東北、長三角四大賽區角逐,共有20個項目入圍決賽。

決賽中,晉級企業各自展現了科研成果與創新發展優勢,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奉上了精彩的路演。9位來自創投、知識產權等領域的評委導師,從技術、產品、商業模式、實施方案、市場、團隊等多個方面綜合考量,評出獲勝項目。最終,北京瑋航科技有限公司的項目斬獲大賽一等獎,深之藍(天津)水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水澤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等項目分獲決賽二、三等獎。獲獎企業將分別獲得創業啟動資金支持以及相關落地免租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賽籌辦舉辦過程中,延慶積極探索異地協同創新發展新模式,借助啟迪之星孵化網絡平台,與啟迪之星西北區、長三角區、珠三角區達成合作共識,簽約建立“異地協同創新中心”。未來,共同搭建科技服務、產業對接和市場拓展等平台,助力中小企業發展,激發區域創新活力。

同時,中關村科技園延慶園管理委員會同中關村科學城城市大腦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戰略合作關系,未來雙方將以大數據為基礎,通過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開展以提升園區管理服務水平為目的的可行性研究,共同推進園區數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管理,促進園區產業經濟發展、實現科技創新的全面應用、園區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全面建設和升級,實現智慧園區建設的總體目標。

延慶創新創業大賽已成功舉辦兩屆,吸引了國內頂尖技術和人才關注延慶。在為相關企業提供展示舞台及發展機遇的同時,延慶也在不斷匯聚產業發展動能,完善創新創業氛圍,推動科技成果轉化。

近年來,借助籌辦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契機,延慶大力培育冰雪體育產業。2019年4月,經國家體育總局批復,延慶區獲評“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相繼出台了體育產業支持政策,不斷加強科技創新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推進體育科技產業空間載體建設。2020年9月,佔地約1.4萬平方米的體育科技創新園將正式開放,園區設有科技創新研發辦公區、科技創新孵化加速區、科技創新服務保障區三大功能區,將重點引進和服務於體育科技研發、冰雪體育、訓練支持、賽事運營、運動康復、智能制造、電子競技等企業,為延慶區冰雪體育產業的發展提供空間載體。

2022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京張高鐵延慶支線已建設完成,待正式開通后,延慶將進入首都半小時經濟圈。便利的交通條件將直接吸引更多實體企業入駐,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來延發展,也將更好地承載冬奧會所帶來冰雪體育創新要素,助推延慶綠色高精尖產業聚集發展。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