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北京2020”將進入高潮 推出三大重磅活動

2020年07月29日17: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2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主任劉紹堅介紹了“電競北京2020”系列活動的有關情況。

當前,電子競技產業蓬勃發展,憑借著獨特文化活力,已成為風靡全球的時尚運動方式,是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的朝陽產業和新興業態。中國在全球電競產業中佔據領先地位。據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電競市場規模達到982.2億元,是全球最大的電競市場,也是電競領域技術創新和業態創新的重要驅動力量。

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在發展電競產業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豐富的高等院校智力資源、高水平的技術研發團隊、強大的內容生產能力、多樣態的文化空間以及活躍的創新創業氛圍,為北京電競產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良好條件。

劉紹堅介紹,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電競產業的發展。2018年,北京市委出台的《關於推進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發展的意見》提出,要“支持舉辦高品質、國際性的電子競技大賽,促進電競直播等網絡游戲產業健康發展”。今年剛發布的《北京市文化產業發展引領區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年—2035年)》中明確提出,要“打造電子競技產業品牌。加強電子競技品牌建設布局規劃,集中打造北京電子競技賽事、群眾活動、園區和俱樂部等品牌”。特別是在后疫情時代,適應人們生活消費模式轉變,加快發展電競產業,成為我們落實市委市政府“五新”(新基建、新場景、新消費、新開放、新服務)意見,落實我市應對新冠疫情影響促進文化企業健康發展28條措施,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打造新的產業增長點的重要舉措。

為推動北京電競產業高質量發展,經北京市委市政府同意,舉辦“電競北京2020”系列活動。由北京市委宣傳部統籌指導,市文資中心具體籌辦,市相關部門和區共同主辦。通過舉辦系列活動,釋放北京支持電競產業發展的積極政策信號,吸引更多國內外優質資源落戶北京,進一步培育並優化電競產品研發授權、賽事舉辦、俱樂部運營、內容傳播、裝備制造、衍生品開發、教育培訓等產業鏈布局,提升電競產業的專業化、精細化、規范化發展水平,營造支持電競產業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為首都文化產業發展培育新的增長點。

“電競北京2020”系列活動自今年5月啟動,以“競啟未來”為主題,著力打造品牌活動、系列賽事、行業交流、互動娛樂四大活動板塊,陸續組織論壇峰會、展覽交易、職業賽事、大眾賽事、文娛表演、互動體驗、年度盛典等各類電競相關活動二十余項,形成活動周期貫穿全年、活動地點全市多點聯動、活動形式線上線下相互呼應的總體格局。到目前為止,已經成功舉辦QQ飛車、京津冀電競大眾賽等多場活動。

8月15-16日,“電競北京2020”系列活動進入高潮,將集中推出三大重磅活動:“一會一展一賽”。

“一會”是指北京國際電競創新發展大會,將於8月15日在首鋼文化園三高爐舉辦,同時開展線上直播。這是在世界知名的老舊工業廠址上舉辦的新興產業的發展大會,是工業時代文化元素和網絡時代文化元素的交流碰撞,值得大家期待和關注。上午舉辦的“競啟未來”主論壇,將設置主旨演講、主題發布、簽約儀式、圓桌論壇等環節,邀請全球電競領域行業協會、頭部企業、俱樂部、研究機構、教育機構、職業選手等,共同探討全球電競產業發展趨勢,破解電競產業發展痛點,解讀電競產業鏈各環節的創新突破。期間,還將發布電競行業相關標准、電競產業扶持政策,以及近期即將落地實施的電競產業重點項目。目前,完美世界蕭泓、WCG徐太健、VSPN應書嶺、華奧電競楊柳等業內重量級人物已經確認到場參會或線上連線參會,騰訊也將出席,同台“論道”,共促發展。下午,將圍繞技術創新、商業創新、教育創新等議題,舉辦多場平行分論壇,微博電競、京東電競、人民體育等電競新銳將分享“跨界觸電”的感受體會,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紐約大學等國內外高校也將交流在電競人才培養方面的探索與實踐。

“一展”是指電競之光展覽交易會,將於8月15-16日在首鋼園三高爐及戶外廣場舉辦。展會圍繞電競游戲開發運營、電競媒體平台、電競俱樂部發展、電競硬件設備創新、電競人才培養等主題,集中展示引領電競產業未來發展方向的新內容、新技術、新裝備、新產品。展會現場同時還將組織群眾性電競賽事和COSPLAY嘉年華等活動,提升與會電競愛好者和現場觀眾的參與感、體驗感、融入感。目前,騰訊游戲、完美世界、B站、京東電競、掌趣科技、咪咕文化科技、蓋婭互娛、360游戲、人民電競、海澱文旅等國內頂級電競企業已確認到場參展。展會將以線下體驗、線上同步觀展的形式,為廣大電競從業人員和愛好者提供一場視覺盛宴。

“一賽”是指2020年王者榮耀世界冠軍杯總決賽,將於8月16日晚在凱迪拉克中心舉行。作為王者榮耀最高規格賽事,此次總決賽秉承東方美學,推動技術創新,弘揚體育精神,傳播中國文化,首次將電影級置景搬上電競賽事舞台,依托全息特效及數字化模擬應援等技術手段,增強“雲觀賽”背景下觀眾的參與感與臨場感,預計屆時全平台直播觀眾數將達到3.5億人次。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國內經濟發展面臨極大挑戰。但是,北京“文化+互聯網”領域實現逆勢上揚。1-5月,收入同比增長20.7%,拉動文化產業收入增長9.1個百分點﹔佔全市文化產業收入比重達到56.3%,比上年同期提高12.3個百分點。電競產業是“文化+互聯網”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宅經濟”的代表,創造出驕人的成績,越來越得到社會關注和廣泛認同。我們相信,通過舉辦“電競北京2020”系列活動,將會有效整合集聚國內外電競產業優質資源,有力推進北京電競產業乘勢而上、快速發展,為首都經濟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