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半個世紀的老橋要“長個兒” 北運河明夏將全線通航

2020年07月29日14:5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半個世紀的老橋要“長個兒”

  本報訊(記者曹政)為了實現北運河(通州段)全線通航,加快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確保城市副中心防洪安全和交通出行需求,北京市發改委日前批復了武窯橋改建工程項目建議書(代可行性研究報告)。

  這座橋的改建與北運河全線通航有啥關系?記者獲悉,北運河的北關閘至甘棠閘段11.4公裡河道,已於去年實現通航,途經運河文化廣場碼頭、奧體公園碼頭、漕運碼頭和大運河森林公園的柳蔭碼頭。按照計劃,明年夏天北運河(通州段)就將全線通航。要實現全線通航,就需完成甘棠閘、榆林庄閘、武窯橋3處節點改造。目前,武窯橋改建工程已納入《2020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動計劃》,預計明年6月改建完成。此前,北運河甘棠船閘、榆林庄船閘改造兩個項目已獲批,正在加快推進。

  現狀武窯橋始建於1972年,通航淨高僅為3.1米,不能滿足北運河(通州段)全線航道通航淨高4.5米以上的要求。改建項目將在舊橋南側實施,具體來說,改建后的武窯橋西起京塘路,上跨北運河,東至北運河左堤路,全長約605米,雙向四車道。

  “為方便行人與游客,主橋將結合周邊環境設置4處弧形觀景平台,並利用4座梯道與運河沿岸步道形成連續漫步景觀廊道。”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武窯橋改建工程將助力建設連續貫通的慢行系統,改善濱水交通條件,營造水清岸綠、安全宜人的濱水空間,進一步推動形成韻味深厚、環境優美的大運河文化帶。

  武窯橋改建工程按照百年一遇防洪標准建設,提高了主橋高程和跨度,進一步保障城市副中心防洪安全。橋梁建成后,車道數由雙向兩車道提升至雙向四車道,能更好滿足市民交通出行需求。

  北運河(通州段)全線游船通航是本市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傳承利用工作的重點項目之一,有利於恢復運河功能,傳承運河文化,推動運河旅游。運河旅游線途經運河商務區、運河文化廣場、通州奧體公園、大運河森林公園,游人將可飽覽城市副中心藍綠交織的美景。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