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會議中心二期2.6萬平米鋼屋蓋31天“空中漫步”成功合龍

2020年07月29日12: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7月29日,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國際廣播中心和主新聞中心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工程,歷時31天順利完成了鋼結構屋蓋滑移工程,實現合攏。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工程鋼屋蓋合攏。趙宇 攝

據了解,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位於北京奧林匹克中心區,建設用地面積9.3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41萬平方米,是目前北京市在建的最大單體建筑。其主體工程以鋼結構為主,總用鋼量達到12.6萬噸。據業主單位北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是強化首都國際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設施。北京2022年冬奧會賽時將臨時作為冬奧會國際廣播中心(IBC)和主新聞中心(MPC),計劃於2021年7月交付北京冬奧組委使用。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鋼結構的建筑頂層是一個總投影面積達2.6萬平方米的鋼屋蓋,約4個足球場那麼大,全部由鋼網殼結構和桁架結構組成。整個鋼網殼結構由85榀這樣的鋼拱梁組成,每榀鋼拱梁的東西跨度為72米,寬度為3米。項目團隊採用“高空滑移技法施工入位”的方式,通過建筑工程信息系統BIM技術,實現鋼網殼 “地面小拼、操作架中拼”的操作步驟。在建筑現場,通過數字化的液壓頂推系統,將每片鋼網殼以每小時4米左右的速度,按照由遠及近、雙向並進的原則在52米空中依次安裝到位,猶如空中拼積木一樣“拼出”一個巨大的鋼屋蓋。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工程工人正在進行現場施工。趙宇 攝

據北京建工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鋼結構屋蓋滑移施工可以有效減少高空作業量,提升項目建設速度。針對體量超大、結構形式復雜、工期緊、標准高的鋼結構施工,項目團隊還運用三維激光掃描、BIM建模等前沿技術,對方案不斷進行優化,實現節材近5000噸,極大的縮短了工期。拼裝、焊縫等施工工序要求都高於國家標准,努力將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打造成為首都城市建設的精品力作。

北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建成后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將與國家會議中心一期連為一體,形成總規模達130萬平方米的會展綜合體。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首層是佔地8000平方米的主會場和2萬平方米的展廳﹔二層由多個中小型多功能會議室組成,未來將成為這座城市一個重要的“會客廳”。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