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業委會組建 提升物業服務質量 大興多舉措創建安居樂業家園

2020年07月29日11: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近期,興政東裡小區的住戶,收到了一份來自物業的匯報單,詳細匯報了2019年度興政東裡小區物業服務工作,其中包括工作亮點、收支明細、安全防范工作、好人好事以及物業服務相關數據。這是物業公司依據《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規定的一項制度,也是大興區住建委為創建安居樂業家園,接受業主監督,提高自身服務水平創新舉措。

堅持黨建引領 積極推動業委會組建

記者了解到,近期,大興區住建委在全區范圍內開展關於行政執法、業委會組建、“北京業主”APP認証等專題培訓,明確各鎮街主體職責,落實業委會組建工作,確保2020年底全區居住類小區成立100個業委會,實現100個小區的“北京業主”APP認証率超70%,通過三年努力實現全區業委會組建率達到90%。

同時,聘請行業專家通過“雲講堂”的方式,分16批次對全區20個鎮街、社區、物業企業共計800余人次開展培訓,進一步深化其對業委會組建的認識和理解。制作關於《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解讀、業委會組建宣傳短片等,以社區多媒體、電子屏、微信群等多種渠道為傳播載體進行廣泛宣傳。

強化行業規范 提升物業服務質量

區住建委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在居住小區電梯公布24小時物業服務電話、物業服務標准及物業收支情況,目的是增加物業服務透明度,倒逼物業企業提供權責一致,質價相符,公平公開的物業服務,在此基礎上逐步引導業主接受物業費市場調價機制。

為提升老舊小區物業服務水平,區住建委採用了分類施策的方法,2020年先行提升100個市、區、鎮屬物業服務企業管理小區的服務質量,督促企業加大投入,落實“先嘗后買”服務模式。對於產權單位自管的小區,要求各鎮街以業委會組建為契機,引入物業服務企業,逐步破解老舊小區失管、棄管等物管難題。

同時,結合“創城”工作,制定《關於完善老舊小區基礎設施的方案》,推動全區115個老舊小區基礎設施更新改造,重點完成道路維修、路燈更新、綠化提升三大整治內容,通過此項工作,有效改善老舊小區人居環境,減少群眾投訴,提高民眾生活品質。

落實部門監管 打破小區“圍牆意識”

堅持“鎮街吹哨、當天報到”工作機制,推動物業管理納入社區治理,打破小區“圍牆意識”,統籌推進綜合執法進小區工作,加大對物業巡查頻次,增強監管力量,確保全覆蓋監督檢查,落實企業約談、責令改正、行政處罰等工作機制,形成法律監管下的震懾效力,規范物業服務企業履約盡責。

制定並下發《大興區涉及住宅小區行政管理部門職責清單》,明確物業管理中各職能部門相關監督管理責任,量化執法指標,推動形成各負其責、相互配合、齊抓共管的物業監管體制機制。2020年是大興區物業工作專項執法年,截至目前,已檢查物業項目2298個次,行政處罰57起,行政處理17起。

加強履約考評 建立“紅黑榜”通報制度

圍繞物業服務質量、承諾兌現、居民滿意度等內容,結合12345熱線和投訴反映情況,各鎮街每年對轄區物業項目開展2次“打分排隊”,其中業主評價佔50%、鎮街評價佔30%、專業評價佔20%。

依據考核結果,建立物業“紅黑榜”通報制度,對於紅榜企業各鎮街、區財政部門落實獎勵機制,對於黑榜企業將進一步加大執法檢查,落實處罰機制,問題嚴重的納入市級物業誠信系統。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