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垃圾分類示范家庭 大興亦庄鎮引領垃圾分類新時尚

2020年07月28日11: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池夢蕊)為倡導垃圾分類新時尚,提高居民們垃圾分類意識和低碳環保理念,打造“綠色環保”社區。近日,亦庄鎮在鹿華苑四裡社區南海雅苑南區開展垃圾分類示范家庭試點工作。

“南海雅苑南區是亦庄鎮推行垃圾分類示范家庭的首個試點小區。”亦庄鎮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之所以選擇南海雅苑南區,是因為該小區常駐居民數量多,人員組成復雜,需要創新型模式來推動垃圾分類工作,充分發揮示范家庭的帶動作用,提升居民垃圾分類的積極性和參與度。

記者了解到,社區居委會在1369戶家庭中分期、分階段進行示范家庭招募。垃圾分類示范家庭現通過社區黨支部推薦、居民自薦、他人推薦的形式報名,現第一階段第一批招募20組家庭已完成。

這些家庭大多是黨員、樓層長、社區志願者家庭。他們通過“大手拉小手”、“社區好鄰居”、“入戶指導垃圾分類”“21天習慣養成”等多種形式,帶動身邊的家人、鄰居,積極加入到垃圾分類當中來。

南海雅苑南區的王冬梅家庭,全員上陣,分工明確,將垃圾分類這項工作融入生活。爸爸作為黨員,不但每天按照“7968”的時間段定時投放垃圾,還帶動親人、同事定時進行垃圾分類﹔媽媽是超級大廚,一邊做飯,一邊做好廚余垃圾的收集﹔大女兒在學校是垃圾分類小組長,在家是其他垃圾收集員,同時兼任“小手拉大手”垃圾分類監督員﹔小兒子被任命為可回收垃圾收集員,每收集一批可回收垃圾,就可以換成零用錢,讓孩子認識到有些垃圾也能回收再利用,從小形成環保意識。

奶奶更是報名成為了社區的垃圾分類志願者,每天早上7點到9點駐守垃圾桶站邊,監督、指導鄰裡街坊進行垃圾分類。她說:“垃圾分類利國利民,我作為社區黨員家屬更要先行先做。垃圾分類不應該是負擔,而是每個家庭的責任。”

“我們每個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更應該做好垃圾分類的管理者”、“保護家園環境是我們每一個人應盡的責任”……亦庄鎮垃圾分類示范家庭模式推行,充分發揮榜樣家庭的帶動力量,引導居民共同參與垃圾分類,共同建設美好亦庄。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