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嚴打中超賽場違紀行為 楊帆“領紅”情節輕“躲過”追罰

2020年07月28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足協嚴打中超賽場違紀行為

  在推遲5個月后,中超新賽季終於在上周末拉開帷幕。除各類令人叫絕的世界波外,華夏幸福球員丁海峰、中赫國安球員楊帆“領紅”及各執場裁判在VAR等現代科技手段助動下的“判罰更正”亦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從比賽實況來看,中國足協在同步國際足聯執法尺度、嚴打違紀等方面已顯現出“決不手軟、不漏縫隙”的姿態。不過據了解,楊帆和丁海峰的紅牌行為情節都較輕,足協不會進行追加處罰。

  楊帆屬“暴力行為” 但情節較輕

  7月26日晚,北京中赫國安隊與重慶當代隊比賽至第24分鐘時,國安隊中衛楊帆被當值主裁沈寅豪紅牌罰出場,原因是楊帆在對方禁區內用頭部碰擊對方隊員劉樂面部。據了解,包括當值裁判員執場報告在內的各類信息顯示,楊帆的動作屬“暴力行為”,但因其在實施具體行為過程中沒有過分用力,其動作性質與肘擊、拳擊、踢打他人等違紀性質比較相對較輕,因此從目前情況看,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未來不會對其作出追加處罰。但“領紅”后,楊帆仍將自然停賽一場。

  根據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相關工作程序,他們在收到協會競賽部門轉交的有關比賽報告后,將對涉嫌違規違紀行為在24小時至48小時內召開視頻會議進行討論。對需要進一步調查核實的問題,紀律委員會將採取書面調查或視頻聽証方式進行。

  據了解,中超聯賽競賽管理部門的報告依據,主要來自於裁判員、比賽監督等人的執場報告、圖像資料等。比如,中國足協裁判委員會專家評議組在賽后第一時間會將比賽中涉及的重點判罰案例進行“復盤”,對具體人員犯規動作的性質作初步認定。從目前各方回饋及圖像資料反映的情況看,楊帆的“紅牌動作”屬暴力行為。

  但從中國足協各相關部門賽后的溝通與評議情況來看,楊帆的動作隻屬於情節較輕的暴力行為,原因主要有幾方面。首先,楊帆是在無球狀態下碰擊對手面部的,其在動作實施過程中沒有使用過分力量,其違紀性質的程度遠低於“肘擊、拳擊、踢打”等攻擊他人的惡性暴力行為。其次,裁判員對不同類型的暴力行為的認定結果不同。隻有當值主裁、裁委會認定具體違紀行為屬需要受到追加處罰的嚴重暴力行為,同時紀律委員會也認為需要追加處罰,才會作出追罰決定。而目前裁委會、紀委會都沒有這樣的認定,這意味著,如無意外,楊帆將不會受到追加處罰。

  另據了解,在首輪“河北德比”比賽中同樣“領紅”的華夏幸福球員丁海峰,其犯規動作仍在“技術范疇”之內,正常來說,他在自然停賽一場的情況下,也不會受到追加處罰。

  足協希望通過VAR技術嚴堵“錯漏判”

  在缺乏科技手段幫助的時代,部分嚴重犯規的球員,受裁判員跑位不理想等因素影響,存在僥幸逃脫責罰的情況。但如今在中超賽場上,在VAR(視頻助理裁判技術)、執法團隊實時“對講”等現代科技的武裝下,“僥幸”幾乎沒有存在的空間。以丁海峰的紅牌為例,在他放倒永昌外援奧斯卡后第一時間,當值主裁張雷出示了一張黃牌,但隨后在VAR技術介入下,張雷改向其出示了紅牌。

  除上述兩案例外,國際級主裁王競在深圳佳兆業對陣廣州富力比賽中的另一“判罰糾錯”同樣值得關注。比賽第62分鐘,富力外援登貝萊在本方禁區內用一個極細微的動作踩了深足李源一腳部,本來王競已示意比賽繼續進行,但在VAR技術介入下,他很快作出了改判點球的決定,登貝萊的犯規沒有逃脫技術的“法眼”。從以上判罰及其更正情況看,中國足協在完善新賽季中超聯賽執法工作問題上,格外注重確保判罰正確率,對VAR等現代執法科技的運用也在加強。

  此前中國足協已明確,協會紀律委員會對新賽季中超聯賽違紀行為的重大打擊目標主要有6方面,其中,“對裁判員不敬與暴力行為”相對比較普遍。但根據國際足聯更新后的判罰規則,中國足協對這些違紀行為的打擊更迅捷、有力。以26日魯能對陣大連人的比賽為例。比賽第21分鐘,當值主裁王迪向大連人球員董岩峰出示黃牌警告,原因是他在對判罰申訴過程中,用肢體觸碰王迪。

  中超首輪一系列典型判罰案例還傳遞出一個明顯信號:即便聯賽受疫情影響延期、賽程壓縮,但維護賽風賽紀的工作同樣是聯賽各項工作的重頭。受賽程壓縮影響,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對發生在中超賽場內外各類違紀行為的處理、處罰將全面提速。

  楊帆停賽 誰來“補防”?

  楊帆停賽之后,他的位置誰來補?其實對於這個問題,從前天晚上楊帆被罰下的那時候開始,國安教練組就已經開始應變了,他們第一時間選擇用經驗更加豐富的於洋換下張玉寧暫時頂上了他的位置,踢完這第一場比賽。

  這是否意味著31歲的於洋在未來幾場比賽中就會坐穩這個主力位置呢?其實並不盡然。因為在熱帥的心目中,能踢這個位置的人不少,於洋算是個不錯的人選,但並非是唯一選擇。從本賽季國安后防線的儲備來看,尤其在中后衛的位置上,可謂是競爭激烈,於大寶和楊帆這對現役國腳組合自不必多說,但他們身邊還有韓國國腳金玟哉,他的能力和作用擺在那裡,要不是因為剛結束隔離的原因,金玟哉本應佔據一個主力的位置。

  除了以上這3人,替補席上還有本賽季結束租借返回球隊的晉鵬翔,他以身體素質出眾見長,能在結束租借后返回母隊並最終留隊,相信已而立之年的晉鵬翔還是用表現贏得了主帥的認可,而這場和重慶的比賽,他本人也進入到了23人的大名單,隻可惜暫時還未獲得登場的機會。

  如此看來,即便是楊帆停賽,國安在中后衛位置上的選擇還是非常多的,考慮到金玟哉的身體因素以及下一個對手武漢卓爾實力並非特別出眾,熱帥有繼續採用全華班后防線的可能性,至於和於大寶搭檔的到底是於洋還是晉鵬翔,這取決於他們本周的訓練狀態,而一旦韓國國腳的身體達到比賽的標准,那麼他重返首發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尤其在面對沖擊力較強的對手時,金玟哉的正面防守能力還是能給國安的后防線平添不少信心。

  雖然楊帆的替補並不難找,但他本人的缺席還是或多或少會影響到球隊的備戰,畢竟身為國腳的他在戰術層面也有自己的價值,所以說今后在遇到類似的情況時,希望年輕的他能更冷靜,處理更得當。

  文/本報記者 肖赧 張昆龍

  統籌/杜銳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