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生今起填報志願 “花錢能錄”“交錢改分”都是陷阱 

2020年07月27日15:3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高考考生今起填報志願

  高考志願今起填報。昨天,市教委和北京教育考試院發出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要切實提高警惕,增強防范意識,提防招錄“陷阱”,謹防受騙上當。

  市教委和教育考試院公布高招五大陷阱

  ●查分短信有“木馬”,“釣魚”網站有后門

  考后考生和家長最關心的就是高考分數。一些不法分子會抓住這個心理,試圖通過偽造查分“釣魚”網站或者發送帶有“木馬”病毒的手機短信,入侵考生電腦或手機。一旦得手,便會盜取考生的手機號、身份証號、銀行卡號等資料,進而盜取網絡支付賬號實施詐騙。

  ●所謂“內部有關系,花錢就能錄”

  不法分子盜取考生信息后,利用考生和家長低分高錄的僥幸心理,通過“偽基站”發送低分也能提前錄取的詐騙短信,或者打著招生機構“有內部關系”的幌子以花錢錄取為由實施詐騙。

  ●“黑客能改分,交錢能‘包過’”

  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長想順利通過考試的心理,通過散布“考試未過,可內部操作”“內部加分”“交錢包過”等詐騙信息,聲稱可以通過技術手段進行改分,騙取事主轉賬。

  ●“志願填報找‘專家’,小心受騙被誤導”

  近年來,“大數據預測錄取概率”“專家一對一咨詢”等高考填報志願服務火了起來。一些培訓機構、咨詢公司、個人等冒用教育部門、招考機構或高校名義搞高考志願填報現場咨詢、輔導活動,或仿冒官方網站開展網上咨詢、輔導,號稱專家指導,包准包錄,向考生和家長收取高額咨詢費、輔導費、大數據平台使用費等,令考生和家長遭受經濟損失,更重要的是,還可能被誤導,喪失正常錄取機會。

  ●“野雞大學”花樣多 辨清真偽莫上當

  “野雞大學”也稱“虛假大學”“學店”,其以謀利為目的,通常採用與知名大學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稱,以混淆視聽的方式招收學生,亂發文憑。這些學校都是不具招生資格、沒有辦學資質、涉嫌偽造售賣虛假學歷文憑証書、涉嫌非法招生或網絡詐騙的虛假大學。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誤入其中,尤其是對於考試成績不太理想的考生,更應謹慎辨別。本報記者 劉冕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