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游回暖 京郊民宿酒店周末一房難求

2020年07月27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郊民宿酒店周末一房難求

  “上周末去了京郊兩家民宿,沒想到預訂情況這麼火熱!”胡女士的感慨正是近期很多市民的心聲。

  京郊游正逐漸回暖,市文旅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京郊鄉村旅游經營單位(戶)逐步復工復產,目前復工率達67%。市民出游熱情高漲,京郊民宿酒店預訂持續增長,部分精品民宿酒店在周末“一房難求”。

  精品民宿復工率近7成

  先去密雲山裡寒舍,再去懷柔不舍庭院,胡女士帶著家人在京郊度過了一個愜意的周末,但她提前預訂時費了不少勁:一家人最想住帳篷,提前一周咨詢卻獲悉已約滿﹔同學臨時組織聚會,尋找能“包場”的小院也歷經波折。

  “沒想到這麼多人選擇京郊游,人們不離京出游的需求更大了。”常帶兩個娃旅游的她最近隨時盯著延慶ClubMed度假村的價格,發現帶親子游樂設施的京郊民宿酒店尤其“一房難求”,熱門門店定價已恢復高位,她希望“京郊能多一些像樣的游樂場”。

  由於密雲清涼谷和古北水鎮周邊民宿酒店已訂滿,臨時決定帶娃去京郊住一宿的王琳隻能選擇延期出游,感慨“報復性旅游消費又來了”。想著周五晚就入住延慶百裡山水畫廊周邊民宿的韓爍同樣沒有訂到房間,她咨詢發現,大隱於市、時光長城等熱門品牌民宿早已訂滿。

  北京防控降級后,越來越多京郊民宿陸續復工,吸引市民游客紛至沓來。市文旅局產業發展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7月25日,全市鄉村旅游經營單位(戶)總數7288家,復工數4850家,復工率67%。其中,星級民俗旅游戶6042家,復工數4102家,復工率68%﹔鄉村旅游特色業態547家,復工數290家,復工率53%﹔鄉村精品民宿699家,復工數458家,復工率66%,延慶、平谷、門頭溝等多區精品民宿“一房難求”。

  加強防疫措施保障安心入住

  記者從多家京郊民宿酒店經營者處獲悉,暑期預訂目前呈火熱狀態,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客流量,周末房源早早預訂一空。

  在上周,長亭短亭在懷柔的民宿入住率恢復至8成,周末已滿房,預訂周末房源需要提前至少兩周以上。民宿主理人Iris介紹,民宿提供一次性口罩、免洗洗手液、測溫槍等防疫物資,增加了入住前和退房后的全面消毒工作,推薦游客“無接觸入住”,線上辦理入住程序。

  “目前50多個民宿院落已基本恢復至往年的客流量,預訂周末房源起碼得提前三周。”北京大隱於世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海超介紹,不同於往年,近期還有一成客人選擇長住,直接租至少1個月。疫情期間,民宿工作人員全部接受核酸檢測,增加打掃消毒的時間和頻次,游客入住要持健康寶“綠碼”並查驗行程軌跡信息。

  隱居鄉裡黃山店民宿項目負責人張志浩說,周末房源目前已經排到8月下旬,他發現客人尤其注重私密性,更喜歡預訂能自己做飯的整個院子,家庭游訂單佔80%以上。

  “酒店267間客房在7月一直基本保持全滿狀態,多數人選擇帶娃出游,至少提前半個月就預訂周末客房。”在位於平谷區的中信金陵酒店,副總經理王明勤近期一直忙碌著接待來自各地的游客。他介紹,目前在工作日商旅團隊客人預訂逐步恢復,周末散客佔了絕大多數,預訂日期早已排到了8月,酒店營業額甚至比去年同期增長近20%。

  部分區民宿預訂不降反升

  途家民宿數據顯示,隨著利好政策發布以及暑期到來,民宿搜索量及預訂量均上漲明顯,北京周邊高品質、綠化居住面積大、更為安全和私密的鄉村民宿需求量大幅增加。7月份以來,京郊各地的民宿都出現“一房難求”的現象,整套房屋出租的客棧、別墅備受歡迎。

  具體來看,懷柔、密雲、平谷、昌平等郊區民宿的交易量同比去年同期都不降反升。其中平谷和密雲的民宿交易量同比增長超過100%﹔懷柔是最受游客歡迎的區域,增長也超過80%,延慶地區的民宿交易量也已恢復到去年同期90%的水平。超過55%的訂單集中在8月份,目前有的熱門民宿訂單已經排到12月。

  為何京郊民宿游近期如此火爆?多位民宿經營者表示,境外游和跨省游旅游市場客源流向京郊,游客在京郊游時能夠與自然接觸,基本可以在兩天內折返,出行便利且時間靈活。張志浩說,目前京郊民宿經營者信心已恢復,因“周邊短途度假永遠是剛需”。

  攜程方面分析,隨著北京疫情防控情況逐漸穩定,游客正逐步恢復出行信心,北京當地旅游市場將重新向好。本報記者 潘福達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