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災 中信銀行在行動

2020年07月27日14: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近期,我國南方地區持續強降雨引發嚴重洪澇災害,對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和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為加強洪澇災害的應急應對,支持受災地區做好災后重建和恢復生產,中信銀行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及監管機構號召,迅速組織人員物資支援抗汛抗洪一線,搭建24小時金融防線,為抗洪工作貢獻力量。

  在湖北:12小時66名志願者 奔赴抗洪一線

  7月12日,湖北鄂州市的梁子湖即將達到21.36米的“保命水位”,一旦梁子湖大堤決口,湖水將直沖樊口泵站和鄂州市鄂城區,對當地80余萬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嚴重威脅。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責任。中信銀行武漢分行黨委迅速制定了《支援鄂州市防汛抗洪應急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防汛抗洪工作領導小組,負責防汛抗洪支援工作整體部署,並向干部員工緊急發出《關於組建赴鄂州防汛抗洪志願者突擊隊的倡議書》。不到12小時,中信銀行武漢分行便迅速組建了第一批66人共22個班次的黨員志願者突擊隊奔赴鄂州抗洪一線。

  7月13日上午7點30分,志願者突擊隊第一班隊員提前抵達百裡外的防汛搶險地點——鄂州市梁子鎮梁子湖下游磨刀磯外傍大堤。黨員同志們冒雨迅速投入到巡堤、探測、挖溝、裝袋、護坡等繁重的防汛搶險任務中,打響了中信銀行武漢分行支援防汛搶險戰役的第一槍。

  7月17日上午,志願者突擊隊在磨刀磯外傍大堤2號哨棚路段巡查時,隊員王玉東發現異常,立即撥通了電話:“喂,何哨長,我們在距離2號哨棚700米的地方發現了一處滲水點,是不是有情況?”當班哨長接到電話后,第一時間趕到了現場,專家核查確認為一處散浸點。發現險情后,在防汛指揮部專家的指導下,隊員們用沙和石子把散浸點堵上,同時清理雜草、挖導流渠,把水引流到內湖中。經過1個多小時的努力奮戰,志願隊快速挖好了一條寬0.2米、長4米的導流渠,並豎立標識牌,成功處理了該險情。處置完險情后,隊員們按照要求每半小時觀察情況並做好記錄,仔細檢查四周,用腳踩踏虛實。截至目前,志願者們已處理8處浸散點。

  在安徽:水果半日售罄 消費救災暖農戶

  安慶新洲鄉種植葡萄的果農朱師傅心急如焚。看著果園周邊的江水不斷上漲,撤離的日子近在眼前,一年的辛苦馬上要打水漂。中信銀行安慶分行了解到這一信息后,第一時間發動黨員干部帶頭購買,同時利用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幫助受災果農宣傳。你五斤、我十斤,工作群裡的愛心接龍越來越長。你一言,我一語,員工微信朋友圈的留言和咨詢越來越多,僅半天時間,400多斤葡萄搶購一空,解決了朱師傅的燃眉之急。7月15日,果農朱師傅主動來到網點,並帶來了“天災無情人有情,助民解困顯真情”的錦旗,向中信銀行表示感激之情:“實在太感謝了,沒有你們幫忙,我們家今年就太難了。”

  面對突如其來的汛情,中信銀行合肥分行立即響應,召開抗洪救災專項授信支持緊急會議,制定專項授信支持政策,明確要全力做好防汛救災金融服務、提升服務效率。目前,合肥分行已開通24小時綠色通道,隨時受理“抗洪搶險”的融資需求,並承諾做到優先受理、優先審批、優先放款,對“抗洪搶險”應貸盡貸、應貸快貸。

  在湖南:堅守駐點扶貧村 與村民共進退

  湘西州瀘溪縣白羊溪鄉雲上村是中信銀行長沙分行的駐點扶貧村。此次暴雨洪澇災害造成當地部分公路損毀,居民房屋和農田被淹,農作物受災嚴重,生產設施損毀。

  連日暴雨前,中信銀行長沙分行駐村工作隊就一直堅守在村裡,通過上門走訪宣傳、村裡廣播、微信群、電話等發布暴雨山洪預警。7月8日當天清早,工作隊發現暴雨不止,立即通過廣播和微信群發布暴雨山洪泥石流防范須知;同時和鄉村干部分頭通知地勢較低的農戶馬上轉移到安全的地區,對出現險情的山塘及時進行排查和疏浚。盡管物資損失難免,但全村人員無一傷亡。

  災后,工作隊協同村組干部及時進行災情統計上報,安撫慰問受災群眾。7月13日,中信銀行長沙分行負責扶貧工作的副行長來到雲上村調研“7.8”暴雨山洪受災情況,走訪慰問村裡的特別困難農戶,當晚夜宿雲上村,與當地鄉村干部、群眾深入交流。為幫助災區人民渡過生活危機,長沙分行黨委還呼吁全體黨員捐款,不到一天就募集124,400元善款,為雲上村的災后重建注入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