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飛機"鯤龍"海上首飛成功 驗証適海性

2020年07月27日10: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鯤龍” 馭風入海踏浪騰空

  7月26日,山東青島團島附近海域,由我國自主研制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馭風入海、踏浪騰空,成功實現海上首飛。這是AG600飛機繼2017年陸上首飛、2018年水上首飛之后實現的第三次首飛。

  AG600飛機是為滿足我國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按照中國民航適航規章要求研制的大型特種用途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對於具有海上救援等功能的AG600飛機來說,實現海上首飛,初步驗証飛機適海性,探索海上試飛技術和試飛方法,為后續開展海上科研試飛,測試飛機海上抗浪性、操控特性、結構與系統的工作特性奠定了基礎。

  AG600飛機首飛過程順暢精彩。上午9時28分許,首飛機組駕駛AG600飛機從山東日照山字河機場滑行起飛,在空中飛行28分鐘后順利抵達團島附近海域。10時14分許,AG600飛機輕盈入水,平穩地貼著海面滑行。回轉、調整方向、加速、機頭昂起,10時18分許,再次迎浪騰空,直插雲霄,圓滿完成海上起飛。

  完成一系列既定試飛科目后,AG600飛機於10時49分順利返回日照,降落在山字河機場,成功完成首次海上飛行試驗任務,型號研制取得重大進展。

  AG600項目於2009年9月5日正式啟動。2017年12月24日,在廣東珠海金灣機場成功實現陸上首飛﹔2018年10月20日,在湖北荊門漳河機場完成水上首飛。

  AG600飛機此前既已取得陸上、水上首飛的成功,為何此次還要進行海上首飛?

  AG600飛機具有的“水陸兩棲、一機多型”多用途特殊性,決定了它有著與其他飛機不同的三次首飛。其中,陸上首飛驗証了飛機的基本功能和飛行性能,是型號從圖紙到實物產品的重要環節﹔水上首飛則是在湖面進行,驗証飛機在面臨突發火災等自然災害危機情況下,在浪高相對較小的湖面進行起降汲水等功能。而海上首飛主要檢驗飛機遠海救援時,在海面條件下飛機的起降特性,檢查飛機各系統在海洋環境下的工作情況,重點驗証飛機海上抗浪能力、腐蝕防控等性能。

  據介紹,作為我國“大飛機家族”之一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最多可載水12噸,能夠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投水滅火,單次投水救火面積可達4000余平方米。擁有高抗浪船體設計,除了水面低空搜索外,還可在水面停泊實施救援行動,水上應急救援一次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02 版)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