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火花”活動打出科技成果轉化“組合拳”

2020年07月27日14: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近日,中關村科技成果轉化“火花”活動第52場——航天科工專場成果推介會在線上舉辦,吸引了眾多企業家、孵化器、投資人等前來圍觀。

科學家、技術經理人、投資人、企業家集聚一堂激情碰撞,前沿技術的“火花”點燃科技成果轉化源頭的星星之火。歷經1年沉澱,“火花”效應已成燎原之勢,助力科技成果在源頭轉變為產業技術和落地企業。

搭台唱戲——點燃科技成果源頭的星星之火

中關村管委會在企業調研中發現,長期以來,科技成果轉化難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信息不對稱。如何讓更多科技成果在源頭更快更好地轉化應用,這是一道令全世界頭疼的難題。不少科研單位的成果轉化部門缺乏外部資源和渠道,難以組織務實有效的項目推介活動。

去年5月,在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上,中關村管委會正式推出中關村科技成果轉化“火花”活動(以下簡稱“中關村‘火花’活動”)。

中關村“火花”活動旨在發揮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源頭作用,完善成果快速轉化機制,促進成果尋找應用場景,加速成果轉變為產業技術和落地企業,服務北京高精尖經濟結構構建和高質量發展。

gStore圖數據庫項目、aiXcoder——智能編程機器人項目、人工智能推動放療質量提升和醫療資源下沉項目,這3個來自北京大學的頂級科技成果在首場“火花”活動上重磅推出。北京大學科技開發部部長、中關村技術經理人協會副理事長姚衛浩在發布會上表示:“高校成果轉化需要政府、企業、專業技術經理人、投資機構等各方深度參與,而中關村則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CAR-T項目亮相“火花”活動后,受到多家投資人和孵化器的青睞,很快就與某醫療專業基金簽署2000萬元投資意向,並獲得昌平國際精准醫學加速中心的入住邀約。

無獨有偶,和首都醫科大學一樣,由中科院李淺博士團隊研發的仿生智能排痰器項目通過“火花”活動線上路演后,吸引了眾多投資機構和企業的合作意願,目前已有5000萬元融資正在洽談投資條款細節,擬於近期簽署。該項目所屬公司雅果科技還通過活動與中國醫療傳媒集團建立合作,利用傳媒集團下屬《中國醫療設備》雜志社平台和渠道,推介相關產品。“產品正處在關鍵階段,能得到多家投資方的認可,確實有點意外。”李淺發出感慨。

據介紹,中關村“火花”活動引起眾多券商等投資公司的關注,已經吸引了一大批投資人長期參加。越來越多的大企業、孵化器、券商頻頻成為“火花”活動“座上客”。

截至目前,“火花”活動已經舉辦52場,推介270余個優質科技成果及早期轉化項目。幫助6個項目獲得2.26億元投資意向﹔79個在洽談的項目投資額約為5.37億元﹔84個項目與大中型企業進行了研發合作、技術轉讓等方面的對接,其中有8個項目相關合作披露合同金額6559.5萬元。

落地生根——引導硬科技成果在分園轉化

中關村各分園是科技成果轉化的空間載體,有場地、有政策,亟需高精尖產業領域的硬科技成果轉化落地。

為此,中關村管委會推動分園聯合舉辦“火花”活動,積極促進分園與高校院所建立緊密的成果轉化協作機制。比如,撮合豐台園與北交大、大興園與首醫大、昌平園與北航、亦庄園與中科院物理所、平谷園與中國農科院等聯合舉辦“火花”活動。豐台園與北交大、大興園與首醫大還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動軌道交通、生物醫藥成果項目轉化落地分園。

首都醫科大學成果轉化部主任郜文說:“中關村管委會不僅在2019年支持首醫大技術轉移專項工作60余萬元,還牽線搭橋,推動首醫大與大興生物醫藥基地達成了成果轉化戰略合作。”

“我們參加過很多路演活動,沒想到中關村‘火花’活動效果這麼好,很快幫我們對接到了昌平國際醫學精准加速中心,讓我們更沒有想到的是,園區的服務非常高效,昌發展(昌平園平台公司)很快就決定為我們定制了一個200平米的細胞實驗室。”華夏英泰CEO、清華大學副研究員趙學強在參加完活動后說。昌發展相關負責人則表示:“園區一直希望和科學家的高科技項目合作,但以前隻和教授點對點的聯系,沒有系統的長效合作機制,現在有中關村管委會搭建的這個平台,取得的效果非常好。”

目前,中關村“火花”活動已經助力中國農科院納米農藥無人機超精量施藥技術落地平谷園、國家納米中心納米機器人項目落地海澱園、中科院自動化所數字博物館技術落地海澱園,共計11個項目在中關村各分園落地注冊。

隨著“火花”活動影響力逐步加大,也吸引了河北、山東、內蒙古、廣東、江蘇等地的眾多企業、科研機構加入“火花”大家庭。

據介紹,部分外省企業通過參加“火花”活動,逐步對接到中關村的科技資源,有意向在京設立子公司,為企業長遠發展做准備。

比如,中科院微電子所生物識別芯片等在京外轉化項目,正在研究在京設立公司,將部分核心業務落地北京,目前已經通過活動對接到了大興生物醫藥基地。山東創澤智能機器人公司通過活動了解到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的豐富產業資源,產生了濃厚興趣,通過中關村“火花”活動與大興生物醫藥基地完成對接,目前在積極探討在大興設立研發和銷售公司。

建強隊伍——技術經理人當好科技“紅娘”

在“火花”活動中,常年活躍著這樣一支隊伍,他們為“火花”活動做保障,是鏈接科技成果和市場之間的重要橋梁和紐帶,他們就是被稱為科技“紅娘”的技術經理人。

2019年9月27日,中關村管委會成立中關村技術經理人協會,旨在把科技成果源頭、技術轉移機構、孵化器、投資機構、科技服務機構、企業等成果轉化過程中各個環節、各個要素進行整合,並聯系協調各區分園提供空間、政策、資金等落地支持,打通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

科技成果高效轉化有賴於成果轉化全鏈條的打通,中關村技術經理人,他們既了解科學家、教授們的脾氣秉性,又懂技術、懂資本、懂產業。對外能商務談判,為科研團隊爭取利益﹔對內能幫科學家組建創業團隊,在技術轉化過程中出謀劃策,成為科技成果轉化的科技“紅娘”。

“無論是科技成果價值和價格的早期發現,還是帶領成果項目找到應用場景,歷經小試、中試、孵化成立企業等等,都離不開專業的技術轉移服務人才。”中關村技術經理人協會理事長程靜說。

協會秘書長楊曉非表示,協會接下來還要培養更多的從事技術轉移和轉化的專業人才,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讓專業的人在一起加強交流,共享資源,共同營造一個成果轉化的良好生態。

中關村技術經理人協會成立以來,充分發揮聯絡協調作用,整合投融資、產業界、孵化服務等資源,持續推動80余家會員單位參與舉辦科技成果轉化“火花”活動,既讓科研人員直接感受到了轉化服務,也增加了機構自身資源鏈接能力。同時也更好發揮了市場機制和專業人才作用,加速了相關信息流動與匹配,推動技術經理人提供精准服務,對接項目落地。

下一步,中關村將持續推進“火花”活動深入開展,依托“火花”活動讓硬科技成果轉化鏈條上的原創技術、高端人才、創業投資、孵化服務、科技中介、創新創業政策等全鏈條要素相互接觸、對接發生反應,為北京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