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治 60年老舊小區重煥新生

2020年07月27日09: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共商共治,60年老舊小區重煥新生

  “小區重新做了綠化,路面也平整了,過去停車亂的問題現在也有人管了……”談起最近小區的變化,家住通州區梨園鎮核工業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家屬院(簡稱五所家屬院)的居民豎起了大拇指。

  五所家屬院始建於上世紀50年代,現有23棟居民樓、3處平房院,一共住著800多戶居民。因為年代久遠,加上一直沒有物業管理,小區基礎設施嚴重老化,環境衛生臟亂,居民投訴量常年居高不下。這樣的失管棄管小區怎麼管?近年來,本市積極探索解決路徑,破解市屬、央屬小區失管難題。五所家屬院納入國有企業“三供一業”移交范圍,去年1月引進物業公司進駐小區,進行監管運營。

  引進物業公司只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如何讓居民滿意,才是破解五所家屬院多年頑疾的關鍵。

  去年5月,梨園鎮因12345熱線舉報量大進入全市治理類街鄉鎮名單。經問題梳理,五所家屬院失管問題納入市級問題清單。市疏整促專項辦積極協調,央企單位廣泛參與,區政府靠前指揮,梨園鎮創新工作方法在五所家屬院試點建立聯合黨支部,加強黨建引領,推動各方共同參與小區共建共治。

  據了解,聯合黨支部由社區、物業公司、退休黨員、社區報到干部、核化冶院共同參與組成,通過定期召開會議,協商解決小區面臨的大小難題。比如,有居民對物業公司不理解,社區出面,組織小區代表和物業公司面對面,解釋相關政策﹔小區基礎設施差,由核化冶院出資,整修路面,修建小公園。疫情期間,不少居民自願報名擔任志願者,和社區、物業公司一道參與小區值守。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小區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空地施劃了停車位,車輛整齊停放﹔小區入口處安裝了門禁系統,24小時保安值守﹔新修整的三處小公園,綠意盎然、飛鳥啁啾,每到傍晚便成為居民散步閑談的最佳場所。

  五所家屬院的變化只是梨園鎮提升住宅小區物業管理水平的一個縮影。去年,梨園鎮制定三年工作方案,努力提高住宅小區的治理水平,改善小區生活環境,提高居民生活質量。針對鎮域內現有的99個住宅小區,根據各小區性質和現狀採用不同治理方式,對已實施物業管理的小區進行綜合規范,利用獎勵、信用評價等手段,逐步規范物業管理行為,提高物業服務水平﹔對實施改造的老舊小區,按照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內容進一步規范管理﹔對無物業小區,引入物業或實行准物業管理﹔對村民自住小區,引入准物業管理或引導村民自管。本報記者 孫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