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公交車輛基本為電動車,全市新能源車保有量達到40萬輛左右

北京核心區將推純電動旅游觀光專線

2020年07月25日08: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核心區將推純電動旅游觀光專線

本報記者 王天淇

為落實《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2020年行動計劃》中“推進車用柴油減量化發展”任務要求,近日,市城市管理委聯合市生態環境局印發《2020年推進實施車用柴油減量化發展工作方案》,計劃通過淘汰老舊柴油車輛、優化存量柴油車結構、“公轉鐵”、加大在用車監督執法力度等措施,力爭實現今年車用柴油消費量持續下降。

按照計劃,這個月內將確定本市2019年車用柴油消費量和公交、旅游、貨運、環衛、郵政等行業柴油消費量基數,並制定各領域車用柴油減量化工作方案。同時,由各區政府(含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牽頭,本月內開始對各區內注冊登記的重點用油單位進行考核,重點用油單位實現2020年車用柴油消費量同比減少2%。

本市將通過實施車輛電動化、鼓勵新能源車使用、加快公共領域充電設施建設、減少柴油車使用強度、淘汰老舊柴油車等措施,推動車用柴油減量化任務落實。例如,繼續實施為新能源貨車提供通行便利的政策,到今年年底,辦理貨車通行証的輕型物流配送車輛(4.5噸以下)將基本為電動車。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出租、環衛、郵政、通勤、輕型物流配送等車輛也將基本採用電動車,並力爭在年底前實現郵政、城市快遞、輕型環衛車輛(4.5噸以下)基本為電動車。同時,二環路內公交車輛將率先電動化,實現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使用的公交車輛基本為電動車,全市新能源車保有量達到40萬輛左右。

按照此次印發的工作方案,東城區、西城區將加強柴油大中型載客汽車管控,在重點區域採取純電動旅游觀光專線及擺渡車模式,減少柴油大中型載客汽車使用。本市也將完善旅游電子運單系統,制定鼓勵旅行社優先使用新能源車的政策。

市城市管理委將加快推進公交、環衛、物流等公共服務領域充電設施建設和城市公用充電設施建設,形成平原地區平均服務半徑小於5公裡的充電網絡﹔其中,核心區、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區”、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延慶賽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重點區域充電設施平均服務半徑小於0.9公裡。

此外,本市還將扎實推進貨物運輸結構調整工作,年底前,全市貨物到發鐵路運輸比例提升到10%。加快商品車、建筑砂石骨料、以糧食為重點的農副產品運輸“公轉鐵”,已配套建成鐵路專用線的企業主要由鐵路運輸大宗物料,重點行業企業鐵路運輸比例力爭達到50%以上。

接下來,本市將完善車用柴油統計、監控和總量削減指標體系建設,擴大監管范圍,強化聯合執法,打造全社會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

發展方案提出,要針對六環路、京新、京藏、京承、京平、京津、京津唐、京開、京港澳、京通高速等重點通道柴油零售企業,強化油品質量監管,研究制定車用柴油的供應約束保障模式,實現2020年銷售量同比下降。

同時,嚴厲打擊超標排放等違法行為,全年在進京路口和市內主要道路完成150萬輛次以上的重型柴油車檢查。通州區還將與河北省廊坊市加強對重型柴油車超標排放違法行為的協同執法。各區也將加強駕駛員綠色駕駛培訓的宣傳推廣,樹立綠色駕駛理念,提倡停車熄火等行為,培養駕駛員安全、文明、節能的駕駛意識和習慣。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