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7家因疫情關停單位29家恢復經營

——疫情關聯生產經營場所復工復產指南出台 

2020年07月24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57家因疫情關停單位29家恢復經營

  專人專崗在門口查驗健康碼,每桌配備免洗消毒液,餐具擺放前要蒸汽消毒、客人用餐后“一客一消毒”……受疫情影響暫停營業一個多月后,紅花大海碗餐飲各門店近日已陸續恢復營業,到店客流逐日回升。

  自6月11日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全市70多家生產經營單位受到關聯影響,為有效遏制聚集性疫情在社會面蔓延,先后有57家單位採取關停措施。隨著近期疫情形勢趨穩向好,29家單位已經恢復生產經營。

  記者獲悉,近日,在系統研判復工復產場所涉疫案例的基礎上,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復工復產防控組出台《疫情關聯的生產經營場所復工復產工作指南》,明確復工復產基本條件、一般程序和防控要求,強調“分級分類”原則,相關單位在風險可防可控的前提下,參照指南可簡化程序,加快有序恢復生產。

  “門店先進行開業報備,屬地街道會同市區相關部門到店深入細致檢查,提出整改意見,門店逐項整改,回查確定符合條件,才能恢復營業。”紅花大海碗總經理徐金華說,對前期有兩名員工確診新冠肺炎的天橋店門店復工事宜,東城區和相關部門前后兩次到現場指導並檢查,確認復工人員及經營環境等檢測合格,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到位后,門店已於7月20日一早正式開業,“現在天橋店每天用餐客人有100位左右,客流正在慢慢回升。”她說。

  “通過規范條件標准、事權責任和工作流程,在風險可防可控的前提下簡化程序,避免‘一事一議’逐級上報,加快有序恢復生產。”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不同企業停工停產可能面臨不同情形,有了復工復產指南,有利於屬地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把握,讓復工復產工作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加快推進。

  指南為復工復產設定了三個基本條件:流調報告和環境採樣檢測對生產經營場所的風險有基本判斷,具備可防可控的條件﹔人員風險和環境風險進一步評估可防可控,風險人員已隔離或解除風險,進場人員均再次經核酸篩查,環境徹底消殺並採樣檢測合格﹔基於曾關聯疫情存在可能的風險,防控措施要完善到位、有效可行。

  在復工復產程序上,指南明確,要堅持分級分類,在屬地為主的框架下,區別具有疫源地性質、聚集性疫情、散發疫情和關聯疫情的生產經營場所,區別具有窗口性質、服務性質、涉眾性質的單位和具有封閉管理條件的單位,按事權分別處置。

  在防控要求上,指南要求督促恢復生產的單位要加強人員管理,用好健康寶狀態查驗和來訪人員登記功能﹔強化健康監測,應將全部人員納入重點人群健康監測管理﹔落實環境消殺,降低環境污染引發傳染的概率﹔優化生產組織,對易發生傳播的生產環節,降低密度、加強防護。本報記者 孫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