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速滑館每年可節電200萬度

2020年07月23日18:5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國家速滑館每年可節電200萬度

  本報訊(記者吳東 實習記者卓然)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上項目核心區,北京賽區將承擔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全部冰上項目的比賽。目前,承擔全部比賽、訓練的15塊冰面正在齊頭並進建設中。昨日,記者來到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和首體園區,了解工程建設情況。

  在國家速滑館工地,記者看到,建筑主體周圍正進行路基鋪設,壓路機來回移動,平整著路面。館內,工人正進行制冰工藝施工,屋面“馬鞍形”鋼結構已建成。

  “冰絲帶” 擁有亞洲最大的全冰面設計,冰面面積達1.2萬平方米。“國家速滑館冰面採用分模塊控制單元,可以將冰面劃分為若干區域,根據不同項目分區域、分標准進行制冰。這樣設計目的就是充分考慮賽后利用,適應多種群眾性健身需求。賽后,場館可同時開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等所有冰上運動。”國家速滑館制冰工程專項設計負責人馬進介紹說。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速滑館是全世界最大的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冷系統的冰面,也是全球首個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制冷的冬奧場館。“這一技術是目前世界上最環保的制冰技術,碳排放趨近於零,同時也是最先進的制冰技術,它可使整個冰面溫差可控制在0.5攝氏度以內。這樣制冷不僅比傳統方式效能提升30%,而且制冷非常均勻,不會出現各部位溫度不一樣的情況。要知道,在以千分之一秒計時的高水平競技中,這些細微差別都是關鍵性的因素。同時,國家速滑館專門建設了能源管理智能系統,將制冷產生的余熱用於運動員生活熱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維護澆冰等,全冰面運營模式下一年可節省200萬度電。” 馬進說。

  不僅是“冰絲帶”,位於首都體育館園區4塊冰面也採用了二氧化碳制冰技術,成為二氧化碳冰面最集中的區域。首都體育館、首體綜合館“冰壇”、首體滑冰館作為北京唯一的國內高水平冰上運動訓練基地,所有冰面均可根據需求轉換成為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球和冰壺專業賽場,實現多功能場地的快速轉換。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表示,因為打好了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基礎,現在北京冬奧會各場館建設者信心十足,正在努力打造“最快的冰”“最美的冰”“最智慧的冰”。為世界各地運動員提供國際一流的訓練、比賽場館,為打造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做出貢獻,也為北京留下一份值得傳承、可以利用的寶貴財富。

  據悉,北京賽區共計有15塊冰面將於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