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衛健委:三級響應后,北京看病就醫有什麼變化?

2020年07月23日17: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為加強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調至三級后,就進一步做好醫療服務和管理提出了七個嚴格、七個優化和七個完善措施。

第一,七個嚴格:一是嚴格非急診全面預約。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堅持非急診全面預約和實名制就醫,三級醫院分時段預約診療要精確到30分鐘以內,並為老年人等特殊患者就醫問診等提供幫助和便利。二是嚴格院感防控。醫療機構嚴格驗碼測溫、預檢分診、問詢流行病學史、戴口罩、一米線、一醫一患一診室、加強消毒等院感防控措施。三是嚴格發熱門診管理。全市發熱門診24小時開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停診﹔嚴格首診醫師負責制﹔發熱患者全部進行“1+3”檢查(核酸檢測、血常規、抗體檢測、胸部CT),並進行閉環管理。四是嚴格核酸檢測。三級醫院和區域醫療中心應配備核酸快檢設備、具備1小時以內的快檢能力﹔所有二、三級醫院須在8月底以前具備核酸檢測條件和能力。五是嚴格無症狀感染者和復陽患者管理。無症狀感染者出院后,繼續14天醫學觀察並定期復查。六是嚴格院際間患者轉診。全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優先安排號源滿足本市醫聯體內基層醫療機構、對口支援地區貧困旗縣醫院的院際間轉診,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原則上以遠程會診為主。七是嚴格醫師跨省外出到中高風險地區活動。除執行政府指令性任務外,暫緩到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外出會診和參加學術交流等活動。

第二,七個優化:一是有序增加面向外省預約挂號服務。114和京醫通預約挂號平台開放國內低風險地區人員預約挂號,暫不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開放預約挂號。二是有序擴大口腔科等診療服務。適應群眾日常口腔疾病等診療需求。三是有序擴大病房收治能力。逐步擴大病房收治患者數量,三級醫院床位使用率控制在85%以下,二級醫院控制在80%以下。四是有序開放陪護和探視。適度開放兒科、產科家屬陪護﹔逐步開放患者家屬探視,探視時間應限制在半小時左右,鼓勵和引導視頻探視交流。五是有序恢復外出執業活動。恢復本市轄區內的醫師多點執業、外出會診等執業行為﹔恢復本市轄區內醫務人員在國內低風險地區的會診活動。六是有序開展學術交流。在嚴格完備應急預案等前提下,可舉辦學術交流等線下活動,會議規模控制在500人左右。七是有序調整集中服務。對發熱門診、核酸採樣與檢測、流行病學調查等重點崗位人員不再集中管理,但要引導其減少非必要的社交活動。

第三,七個完善:一是完善秋冬季應急預案。各區和各醫療衛生機構要結合疫情形勢變化、季節性傳染病特點和常態化醫療服務情況,充實細化本區、本單位疫情防控應急預案。二是健全公共衛生監測預警體系。嚴格落實“四方責任”,進一步提高傳染病監測能力。三是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社區和各類社會組織愛國衛生組織機構建設,夯實社會各個單元疫情防控網絡。堅持“周末大掃除”“城市清潔日”等群眾性愛國衛生工作機制。四是加快發熱門診和社區篩查哨點提升改造,推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篩查哨點建設。五是加強人員培訓。切實提高臨床醫務人員識別、診斷、報告、治療能力,全面提高醫務人員的院感防控能力,加強對相關人員流調能力及報告書寫和分析研判能力的培訓。六是加強急危重症救治管理。做好應急隔離區或緩沖區的設置、應急手術管理、介入診療服務等工作,加強卒中、急性心梗、消化道大出血、高危孕產婦分娩等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服務。七是加強醫務人員關心關愛。加強醫務人員的職業保護,認真做好醫務人員人文關懷﹔加強對醫務人員先進事跡的宣傳,積極營造尊醫重衛的社會氛圍,關心關愛醫務人員身心健康。

高小俊介紹,通知要求已下發各區和各醫療衛生機構。下一步,我們將嚴格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積極穩妥做好應急響應三級下的醫療衛生管理工作,更好地為首都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