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完善秋冬季應急預案 進一步提高傳染病監測能力

2020年07月23日17: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為加強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調至三級后,就進一步做好醫療服務和管理提出了七個嚴格、七個優化和七個完善措施。

其中,七個完善包括:

一是完善秋冬季應急預案。各區和各醫療衛生機構要結合疫情形勢變化、季節性傳染病特點和常態化醫療服務情況,充實細化本區、本單位疫情防控應急預案。

二是健全公共衛生監測預警體系。嚴格落實“四方責任”,進一步提高傳染病監測能力。

三是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社區和各類社會組織愛國衛生組織機構建設,夯實社會各個單元疫情防控網絡。堅持“周末大掃除”“城市清潔日”等群眾性愛國衛生工作機制。

四是加快發熱門診和社區篩查哨點提升改造,推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篩查哨點建設。

五是加強人員培訓。切實提高臨床醫務人員識別、診斷、報告、治療能力,全面提高醫務人員的院感防控能力,加強對相關人員流調能力及報告書寫和分析研判能力的培訓。

六是加強急危重症救治管理。做好應急隔離區或緩沖區的設置、應急手術管理、介入診療服務等工作,加強卒中、急性心梗、消化道大出血、高危孕產婦分娩等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服務。

七是加強醫務人員關心關愛。加強醫務人員的職業保護,認真做好醫務人員人文關懷﹔加強對醫務人員先進事跡的宣傳,積極營造尊醫重衛的社會氛圍,關心關愛醫務人員身心健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