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期間體育賽事原則上實行空場管理

2020年07月23日17: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楊海濱介紹了北京市穩妥推進體育健身場所安全有序開放和體育賽事活動舉辦情況。

據介紹,體育賽事活動人群聚集且差異性大,應充分考慮項目特點、規模、場地、人員等因素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預案。因此,恢復舉辦體育賽事活動應堅持四點要求:一是堅持疫情防控為先,二是堅持屬地防控管理,三是強化辦賽主體責任,四是加強賽事信息公開。各辦賽主體應於體育賽事開賽的15天前,登錄北京市體育競賽管理中心賽事管理平台進行信息發布。

辦賽過程中要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指引要求:

比賽場所防控:一是選擇符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三級應急響應期間北京市體育健身場所開放防控指引》要求的比賽場館,並做好賽場環境的消殺、通風工作。二是賽場應設置隔離線,減少人員聚集。

比賽報名:比賽報名實行預約制和網上報名,辦賽方要對所有參與人員進行風險評估和實名制管理。比賽當日,參賽運動員為來自高、中風險地區的人員需提供7天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証明﹔採取“賽會制”舉辦並進行封閉式管理的賽事,參賽運動員需提供48小時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証明。

上座率管理:疫情期間體育賽事原則上實行空場管理。在嚴格控制賽事規模並落實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確有觀賽必要的,室內場館觀眾上座率每場應控制在30%以內,室外場地觀眾上座率應控制在每場50%以內,觀眾間距離保持1米以上。比賽全部採取網絡實名預約、無接觸方式售票。

應急處置:一是建立應急溝通機制。賽事主辦方要加強與當地體育、衛生健康、疾控等部門聯動,發現異常及時上報,做好現場管理,配合疾控部門採取隔離措施,進行密切接觸者追蹤等工作。二是建立熔斷機制。經屬地主管部門檢查,發現賽事主辦方防控責任和措施不到位的情況,立刻暫停比賽,待整改合格后方可繼續辦賽。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