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堅持非急診全預約和實名制就醫

2020年07月23日16: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為加強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調至三級后,就進一步做好醫療服務和管理提出了七個嚴格、七個優化和七個完善措施。

七個嚴格:

一是嚴格非急診全面預約。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堅持非急診全面預約和實名制就醫,三級醫院分時段預約診療要精確到30分鐘以內,並為老年人等特殊患者就醫問診等提供幫助和便利。

二是嚴格院感防控。醫療機構嚴格驗碼測溫、預檢分診、問詢流行病學史、戴口罩、一米線、一醫一患一診室、加強消毒等院感防控措施。

三是嚴格發熱門診管理。全市發熱門診24小時開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停診﹔嚴格首診醫師負責制﹔發熱患者全部進行“1+3”檢查(核酸檢測、血常規、抗體檢測、胸部CT),並進行閉環管理。

四是嚴格核酸檢測。三級醫院和區域醫療中心應配備核酸快檢設備、具備1小時以內的快檢能力﹔所有二、三級醫院須在8月底以前具備核酸檢測條件和能力。

五是嚴格無症狀感染者和復陽患者管理。無症狀感染者出院后,繼續14天醫學觀察並定期復查。

六是嚴格院際間患者轉診。全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優先安排號源滿足本市醫聯體內基層醫療機構、對口支援地區貧困旗縣醫院的院際間轉診,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原則上以遠程會診為主。

七是嚴格醫師跨省外出到中高風險地區活動。除執行政府指令性任務外,暫緩到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外出會診和參加學術交流等活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