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累計檢測183萬人次 實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2020年07月23日16: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大興區委副書記、區長王有國介紹大興區疫情防控情況。

1月20日,大興區疾控中心發現並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全市疫情防控拉響警報。戰“疫”打響后,大興區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堅決落實“落地查人”任務,全面鋪開敲門行動,嚴格進京卡口管控,守牢首都南大門,安全高效完成入境返京人員轉運任務,率先啟用集中觀察點,“人防+技防”嚴格居家隔離人員管控,通過百余天艱苦奮戰,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6月11日,與大興區西紅門鎮僅一路之隔的新發地市場爆發疫情,全區連續120天無新增病例的記錄戛然而止。新發地市場與大興區緊鄰,交通十分便利,人員來往密切,大興區在新發地市場從業人員共計9818人,不少居民、商戶也有直接到新發地市場採買的習慣。這次疫情給大興造成很大影響,短短10余天全區先后確診65例,13個鎮街成為中高風險地區。面對陡然升級的防控形勢,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全區上下爭分奪秒、迅速響應,堅決打好這場硬仗。通過不懈努力,全區疫情形勢持續穩定向好。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區委、區政府及時研判形勢,調整完善工作方案,在“一辦十組”基礎上,增加流調溯源、檢疫檢測、市場防疫、集中觀察點管控4個專項工作組,推動“防疫機制”高效運轉。組織667名區直干部、2636名鎮街干部下沉一線,全力以赴落細落實防控任務。

全面開展“敲門行動”。第一時間組織20個鎮街、2個基地、各行業主管部門,通過實地察看、電話核查、發布通告等方式,迅速摸排核實6萬余名涉新發地人員。用最快速度逐一核實16萬余人次市級大數據派單信息,佔全市派單信息總數的三分之一。對排查出的高風險人群,精准落實管控措施。

深入實施流調溯源。抽調業務骨干,組建線索追蹤組、流調審核組、密接管理組,建立疾控、公安、屬地協作聯動工作機制,接報后第一時間啟動追蹤調查,完成后立即反饋屬地,由屬地進一步擴大人員排查、管控范圍,確保萬無一失。累計出動專業人員913人次,開展流調114次,有效控制社區疫情傳播蔓延。

全力推進核酸檢測。堅持關口前移、精准防控。提升檢測能力,引入12家第三方檢測機構,僅用時3天搭建日檢測能力10萬人份的“火眼”核酸檢測實驗室。擴大檢測范圍,對中高風險鎮街、公共服務領域、建筑工地等實施全員核酸檢測,對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重點人員進行多輪檢測。累計檢測183萬人次,實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抓好環境防疫消殺。組織疾控人員和專業隊伍對可疑環境污染區域進行消毒消殺,對全區所有農貿市場及3176戶餐飲服務單位完成全覆蓋消殺,對集中觀察點、確診病例小區等實行每日定時消殺。同時,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組織藍天救援隊出動7000人次,對350個社區、村庄、商務樓宇、檢測點、人員轉運集散點等開展消殺,總面積達3000萬平方米。

強化重點疫情處置。針對病例集中的相關企業,第一時間報告,迅速採取停產停業停工措施,排查密接人員和同住人員,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同步開展流調溯源工作,最大限度控制疫情風險。

嚴格社區村庄管控。在全區586個社區村迅速恢復封閉式管理,1589個卡口嚴格執行“測溫、查証、驗碼、登記”等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對確診病例、高風險人員較多的2個社區、10個村實施全封閉管控,涉及6萬余人。所有人員車輛不進不出,引進流動醫療車、蔬菜直通車,有效保障群眾生活。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