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豐台區:積極推進新發地市場復商復市

2020年07月23日16: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豐台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初軍威介紹,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調動全市各方力量支持豐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時間派出專項工作組駐區指導。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豐台區委區政府迅速啟動戰時機制,立即開展市場休市、人員隔離、消毒消殺、垃圾清運、轉運安置、社區防控等各項工作,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了“控住疫情”的工作目標。現將有關工作情況通報如下:

一是精准鎖定,第一時間落實封控措施。6月11日發現與新發地市場相關聯的第一例確診病例后,經過溯源、檢測,12日第一時間對環境檢測陽性的牛羊肉綜合大樓進行封控,對大樓內人員開展核酸檢測。13日對整個新發地市場落實封控措施,將市場內人員及時轉運至全市各個隔離觀察點集中隔離。與此同時,同步啟動市場周邊12個小區的封控,設立22個核酸檢測點,對4萬余名小區居民進行全員檢測。

二是全面管控,快速阻斷傳播渠道。在市社區防控組的指導下,開展拉網式排查、敲門行動、回頭看敲門排查等工作,多輪次、無死角排查5月30日以來曾去過新發地市場或與市場銷售人員有密切接觸的人員,從嚴從快從細開展流調溯源。全部落實核酸檢測、集中隔離、居家觀察、健康監測等措施。對集中隔離人員加強人文關懷、解決實際困難、開展心理疏導,提供標准化、生活化、個性化服務。同時,在市級各醫療單位和兄弟區的大力支持下,全區范圍內組織開展了大規模核酸檢測,累計完成核酸檢測225萬人次,基本實現了檢測全區全覆蓋。

三是眾志成城,筑牢抗疫堅固防線。市區兩級增派干部充實一線防控力量,先后分5批次抽調近6000名干部下沉社區,市委市政府先后從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抽調450名干部馳援豐台。全區以街道、鄉鎮為“防控單元”,以社區(村)為基本抓手,精准劃分出不同級別的風險區,制定相應防控政策,並根據疫情發展變化進行動態調整。全區所有小區加強人防、技防措施,12個高風險小區統一全部封閉管理、人員居家觀察,開展內外環境消殺,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途徑。同時,組建物資保障、快遞投放、問醫送藥等7支服務保障小分隊,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四是專業消殺,確保環境絕對安全。在疾控、消毒、環保等專家指導下,按照科學、規范、安全、有序的原則,及時開展新發地市場清運消毒工作。對重點區域內貨物,統一按照危險廢物進行無害化處理消納。詳細制定消毒方案,對市場進行先消毒、后清理、再消毒、再清潔。調集6支專業消毒隊伍對市場及各類車輛進行全面、徹底的消毒,對室外環境堅持每日兩次常態化消毒,累計消殺面積1492萬平方米。7月4日,新發地市場完成終末消毒,經評估結果合格。

五是周密組織,有序開展轉運安置。市區先后多次召開專題會進行專門部署、反復研究,制定了科學、周密的轉運安置工作方案。根據核酸檢測結果和專家評審意見,在各兄弟區的支持和幫助下,自7月7日至16日,對區內外78個集中觀察點的1.1萬余名集中隔離人員進行轉運安置,整個過程平穩有序順暢。

六是用心用情,做好后續管理服務。對返回北京社區的隔離人員全部納入社區防控,由屬地做好暖心服務、健康監測、心理疏導等服務保障工作,並深入開展“冰箱清潔”行動,指導返回社區人員妥善處置新發地冰鮮物品。對離京前往外省區市的人員,逐人發放核酸檢測証明、解除隔離通知書,並向涉及的省區市主管部門行函,商請做好相關人員的健康監測等后續工作。同時,加強解封小區居民生活服務保障,在解封小區周邊設置6輛蔬菜直通車、2家早晚市,通過線下+線上渠道積極做好蔬菜及生活物資供應,鼓勵支持小區周邊生活性服務業企業復工復產。

七是保供穩價,托穩百姓“菜籃子”。新發地市場封閉后,在周邊設立2處臨時市場用於轉場交易,協調商戶對接岳各庄批發市場等相關市場,有力保障了全市市場貨足價穩。通過“直採對接”“手拉手幫扶”等方式,指導轄區內大型連鎖超市、二級農貿市場加大基地直採力度,增加庫存儲備。對連鎖門店、二級農貿市場、非連鎖門店建立“點對點”監測補貨機制,對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庫存和供應情況實時監測,及時補貨。

初軍威表示,經過三十多天的努力,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們深知本次抗疫戰果來之不易,這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國家選派專家組對我區進行全方位指導,國家疾控、江蘇省疾控、河南省疾控3支流調隊馳援豐台,為疫情的及時、科學應對提供了有力的專業支撐。

“市領導多次到豐台和新發地一線指導調度,圍繞疫情防控的重點問題和關鍵環節每日會商研判、專題研究,為防控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特別是市級派駐工作組聞令而動,火線支援,千方百計支持幫助我區疫情防控工作,給予了我們強大的信心和力量。”初軍威表示,同時,本次抗疫成果的取得也離不開相關委辦局、各兄弟區的鼎力支持,離不開醫務工作者們義無反顧、沖鋒在前,離不開社區工作者們迎難而上、堅守奉獻,離不開豐台區203萬人民群眾同心協力、守望相助,也離不開媒體朋友們在疫情期間對豐台區各項工作的關心支持。“大家都是抗疫英雄,我們一起心手相牽、團結向前,就沒有戰勝不了的疫情、攻克不了的難關。”

初軍威介紹,下一步,我們將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深入開展“清潔家園、健康生活”愛國衛生專項活動,全面提升地區衛生和城鄉環境建設水平,筑牢防疫的基礎防線,積極推進新發地市場復商復市,認真總結、固化疫情防控中形成的經驗做法,全面提升大型批發市場規范管理和公共衛生監測的整體水平。我們將繼續發揚抗疫精神,真抓實干、埋頭苦干、重拾信心、重構優勢,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