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實施第一年志願怎麼報?

2020年07月22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高考實施第一年志願怎麼報

本周六,北京近5萬名考生就可以查詢高考成績了,志願填報也將拉開序幕。今年北京實行的新高考不分文理科,志願填報首次採用院校專業組方式,志願設置也有一些變化,那麼該如何進行填報呢?

今年高考志願填報新變化

變化 1

首次採用院校專業組方式

統考統招本科階段的志願填報與錄取投檔採用院校專業組方式。院校專業組由院校根據不同專業(或專業類)的人才培養需要和選考科目要求設置,是本科志願填報與錄取投檔的基本單位。一所院校可設置一個或多個院校專業組,每個院校專業組內可包含多個專業。同一院校專業組內各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相同。同一院校選考科目要求相同的專業也可分設在不同的院校專業組中。

變化 2

志願設置有所不同

今年,本科提前批依舊分藝術類和普通類,但藝術類、普通類志願設置分別由去年的A、B、C三段合成為A、B兩段。本科普通批依舊設置為平行志願,但今年考生可以填報30個志願,去年為“考生可以填報16所平行志願高校”。

變化 3

文理不分科選擇范圍增加

在“3+3”不分文理的報考模式下,選科組合打破了文理科的限制。對北京考生來講,院校專業組的選擇面會更寬更豐富,最大程度滿足考生的專業興趣需求。

先選學校還是先選專業

黃岡中學朝陽學校教務處 張平平

新高考實施第一年,報志願首次採用院校專業組方式,家長和考生有點兒不明白:到底應該先選學校還是先選專業呢?

有人說,應該優先考慮報學校。“能去一本院校就不要看職業院校。考上好的學校,才能更好地學習和發展。”也有人說,應該優先考慮報專業。“假如選了不喜歡的專業,學習沒興趣,就可能會影響成績,以至於影響到就業。”其實,報志願沒有絕對之說,選學校和選專業都很重要,需要結合考生的興趣愛好、高考分數、未來發展規劃等因素做抉擇。

今年北京高考不分文理,高校對招生專業的錄取提出了等級考選考科目要求,即考生選考的科目不同,有可能對應的高校專業就不同。考生隻有參加了專業選考科目考試,才能報考該專業。各專業選考科目要求是高校根據自身辦學定位和專業培養目標對學生學習要求自主確定的。所以,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提前查看高校可以選報的相關專業是否與自己的選考科目相對應再填報。

在此基礎上,成績較好的考生可以同時考慮學校和專業,實現學校和專業“雙滿意”的目標﹔分數中等或以下的考生最好先考慮選擇專業,並且要多著眼於未來的就業情況,選一個自己比較感興趣的和就業前景較好的專業。這樣,既可以減少錄取壓力,未來找工作也不用太發愁。

如果考生沒有特定專業目標,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查看學校綜合排名,報考一所和自身成績相當的高校。人們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一個人對某一學科具有濃厚的興趣,那麼他在這一學科領域內就會有不可想象的發展潛力。如果忽視興趣,升入高校后,考生也許就會懈怠、不思進取。所以,在高考成績的基礎上融入個人興趣,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除此之外,考生身體條件、相關科目成績等其他因素也不容忽視。北京每年都有因為身體條件不符合招生學校要求而被淘汰的考生。比如,生物工程專業,色盲或色弱就不能報。一些專業對於血壓、身高、視力等也有要求,像飛行技術、航海技術、刑偵技術等專業就要求裸眼視力4.8或5.0以上。還有些高校的專業要求相關科目分數,比如外語類大學,一般要求外語成績90分以上。家長和考生要仔細閱讀各高校《招生簡章》,科學填報。

最重要的參考依據是什麼

人大附中翠微學校副校長 趙志勤

在北京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報志願,分數段是最重要的參考依據。

再過幾天,高考分數就要出爐,如果考生盲目地用自己的分數與去年高校的錄取分數線來對比選擇報考學校,風險會非常大。這是因為每年高考試題的難度不同,考生分數必然有差異,各高校招生的分數線也會正常地上下浮動。但是,各高校的實力、考生對招生院校及招生專業的認可度基本保持不變,所以考生最好的報考依據不是分數,而是各高校每年在京招生相對的排名分數段。

今年本科志願填報仍實行高考結束后考生在知成績、知控制分數線、知全市排名位置(知分、知線、知位)以后進行填報。考生查高考分數時,不僅可以查到自己的總分及全市總排名,還可以查到自己選考科目組合群體的總人數及排名,這或許是考生填報志願最為准確的依據。當然,每名考生都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性格、興趣各不相同,未來的就業方向也是多種多樣。有的人願意行醫、教書、留在大城市,有的人願意經商、創業、致力於鄉村發展﹔有的人善文、善藝,有的人善理、善工,各有各的天地,各有各的前途。所以,考生要綜合考慮自己的總分及排名、選考科目組合群裡自己的排名、自身的興趣愛好和職業規劃等多種因素來進行填報。

摒棄傳統的報考觀念

二十七中教師 趙雪

在很多北京家長和考生頭腦中有種固定思維模式:上大學一定要在北京上,很少或者根本不考慮外地高校。其實,如果能摒棄傳統的報考觀念,去一個相對陌生的地域完成大學學業,孩子或許能獲得更豐富的人生經歷。

一些北京考生不想去外地求學,是覺得離家遠,父母照顧起來不方便,而且離開了熟悉的環境,會有一定程度的不適應、不安全感。正是因為抱有這種想法,在同等分數下,他們寧可選擇北京的普通高校也不選擇外地的一流大學。

其實,外地有很多高校都非常優秀,在辦學實力、師資力量和科研水平等方面優勢明顯,北京考生如果因為傳統觀念作祟而與這些高校失之交臂實在可惜。何況,當一個人面對陌生環境的時候,其自我管理、與人交往、自我保護等能力都會得到提升,這些能力恰恰是我們步入社會、走上工作崗位或是繼續踏上求學之路所必備的社會通用能力。換言之,具備了適應變化、應對挑戰的能力,就不難適應快節奏的社會發展。

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的建設者,如果有機會,不妨從增長閱歷、增加能力的角度出發,站得更高一些,讓自己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怎樣避免滑檔和退檔

十八中高三年級組長 甄兆敏

每年的高招錄取過程中,都會出現滑檔和退檔的現象,令考生追悔莫及。怎樣才能避免滑檔和退檔呢?

滑檔指的是填報的所有志願都不符合投檔條件,檔案在當批次未投出,其主要原因是填報志願與自身能力不相符。退檔指的是投檔后,由於某種原因出現檔案退回的情況,其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考生總分高於院校專業組錄取線而沒有達到專業線並且不服從調劑﹔二是高考總分達到相應批次錄取線,但相關科目或考生身體條件不符合所報專業要求。

無論遭遇滑檔還是退檔,結果都是檔案留待下一批次投出。為了避免這兩種情況發生,進入理想高校和專業,考生在高考志願填報時要做到:知己、知院校和知程序。知己,就是要知道自己想報什麼志願,能報什麼志願。知院校,就是要清楚目標高校和專業的相關情況和近三年的錄取情況。知程序,就是要清楚院校專業組的含義和錄取批次與投檔規則等招生程序。

投檔規則分為順序志願和平行志願兩類。順序志願按照“志願優先,從高分到低分”的原則進行投檔,第一志願錄取結束后,再對未完成計劃進行第二志願投檔錄取。平行志願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對分數線上未被錄取的考生按錄取總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進行一次性投檔。根據考生所填報志願順序,投檔到排序在前且有計劃余額的院校專業組。打個比方,順序志願就是在公交車(院校)前排隊,坐滿即停止上車(停止投檔)﹔這一輪沒上車的到還沒坐滿的第二輛車(第二志願)那裡排隊。平行志願就是在公交站場外按分數先排隊,按照你車票(志願表)上志願的先后順序,依次看哪輛車(院校)有空座位你就上車。

在此,我建議考生根據“沖、穩、保”的原則來填報志願,即報考預估投檔線與自己的分數相比略高、相當和低一些的院校,既給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又能夠保証不滑檔。填報順序志願時,建議採用“穩”和“保”的原則,再根據自己的情況決定是否採用“沖”的原則。填報平行志願時要注意,平行志願中各個志願在錄取過程中也是有順序的。投檔時,按照平行志願中的順序依次檢索,符合條件的志願出現即投檔。投檔后,后面的志願就無效了。所以,在填報平行志願時要根據錄取分數對志願進行排序,錄取分數高的志願排在前面,錄取分數低的志願排在后面。這樣,一方面保証自己有更多的機會,另一方面又避免出現排在前面的低分志願先錄取、后面的高分志願無法錄取的情況。

志願表中每個院校專業組的最后一個選項都是:是否服從調劑。建議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如無特殊原因,填寫服從調劑。這是因為不服從調劑的后果是退檔,而退檔的結果隻能是進入下一批次的投檔。

家長和考生誰說了算

中關村中學副校長 楊亮

作為高考招錄的關鍵環節,志願報的好不好,是衡量高考成功與否的重要“標尺”。有家長說,“高考考學生,志願考家長”,孩子成天埋頭苦學也不知道喜歡啥,對什麼專業“有前途”更不了解,所以報志願這事還是要聽大人的。也有家長說,按照孩子的想法填唄,他喜歡哪個城市、哪所大學就去哪兒。實際上,在“報志願”這件事上,光有“說了就算”的沖勁是不行的,“為什麼這樣報”“怎樣報”,不能單純取決於聽家長或是聽孩子。

一方面,高考報志願是個“認識”問題,要敏於知現在、重在謀長遠。今年北京本科階段的志願填報與錄取投檔採用院校專業組方式,其中本科普通批實行平行志願,高校的錄取方式也隨之出現變化。這讓許多考生和家長對該填報哪所大學、哪個專業組感到拿不准,對如何“不浪費1分”、避免高分低就等糾結不已。古語說“謀一時者,不足謀長遠”,知現在、謀長遠,才能不被眼前困惑束縛手腳。考生和家長要提前著手,充分知悉新高考招錄政策、方式、特點,相信無論院校專業組還是平行志願的變化,都是讓高招錄取更公平、更理性﹔要調整好心態,在分數與報考院校之間合理劃出疊合區,不可過分計較毫厘之差﹔要統一認識、長遠規劃、理性分析,避免報志願時追求“低分高就”、扎堆熱門的誤區。

另一方面,高考報志願是個“情感”問題,要通過有效溝通做出更佳選擇。有調查表明,年齡處於45歲左右的家長更易於主導報志願,這個階段的家長對新鮮事物的接受能力有所減弱,防范風險意識明顯增強,傾向於選擇好就業、“有前途”的專業。而孩子在報志願時,對自己興趣愛好與未來職業發展的關系認識並不清晰,當理想城市與理想學校、理想學校與理想專業不能兩全時,往往會感性地選擇前者而放棄后者。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愛好影響人的一生”,這時家長需要主動走近孩子,了解孩子的心聲,傾聽孩子的意見,共同尋找興趣與專業的契合點﹔也可以借助專業測評軟件加深對孩子的了解,辨別顯性興趣和隱性興趣,科學指導孩子做好生涯規劃。目前,我們學校與北師大合作,高考前為在校學生提供了職業能力傾向測試、潛能興趣測評、職業體驗等,高考后開放高考模擬志願填報平台,為考生和家長提供了科學、專業的參考借鑒。

最后,高考報志願還可以充分利用社會資源輔助自我定位。按照以往經驗,考生和家長可以通過對往年高考招錄數據的理性剖析,進一步做好自我認知定位,從而科學規劃填報志願和人生發展道路。

插畫:琚理 供圖:視覺中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