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職業新基建成應屆生就業增長點

2020年07月22日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職業新基建成應屆生就業增長點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與智聯招聘日前聯合發布《2020年第二季度應屆生就業市場景氣報告》。報告稱,大學就業景氣指數隨著國內疫情防控的持續向好、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也在逐漸回升,分行業和職業來看,新職業、新基建人才缺口較大,成為應屆生就業增長點。

  2020年第二季度各月份的企業招聘需求逐月遞增,各月對應的求職投遞人數逐漸下降,就業景氣指數(市場招聘需求人數/市場求職申請人數)指數也逐漸上升,由4月的0.81上升至6月的1.07。

  娛樂/體育/休閑業表現出較好就業形勢,就業景氣指數從上季度的1.41上升至本季度的2.43。隨著疫情期間直播經濟迅速發展以及“互聯網營銷師”等新職業的正規化,本季度該行業對於應屆生的招聘需求同比、環比分別增加了349%和300%。此外,以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基建”成為國家重點投入的發展領域,也帶動了相關行業的就業規模。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