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文明實踐遍開文明之花

2020年07月22日07: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延慶:文明實踐遍開文明之花

  本報記者 李瑤

  “喂,各位村民注意了啊!最近應急響應級別從二級調到三級了,有人准思想著,啥事兒沒有了,那不行,戴口罩勤洗手,肺炎不會主動找……”炎炎夏日,延慶區沈家營鎮下花園村“大喇叭”裡,響起村書記地道的延慶方言。

  村書記播報,延慶區村村都有,自今年年初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出以來,已成為疫情防控、防汛、垃圾分類等重點工作的“硬核”宣傳平台。重點工作經過口語化加工,成為村民耳邊幽默風趣的宣傳、朗朗上口的說唱,大家樂意聽、記得住、還口口相傳。

  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思想引導,是文明實踐中心的重要功能之一。作為本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區,2018年10月以來,延慶在18個鄉鎮街道建立文明實踐所、423個村庄和社區建立文明實踐站,思想引導、志願服務、愛心公益、鄉風文明等各類實踐活動全面展開。一年多以來,一個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實踐站成為新時代鄉村之家、社區之家,開出了文明之花。

  夏日晚飯后,井庄鎮的村民們三三兩兩來到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鄉村課堂”開課了。每晚6點到8點,夜讀、夜話、夜校三項活動交叉開展,村民們隔桌落座,來自區裡的老師、鎮裡的干部開講,有時將各種方針政策原原本本地講授給大家,有時和大伙兒談心,聊聊生活中的煩心事,共商解決方案。“利用晚上空閑,村民們和干部一起聊聊天、說說心裡話,實現政策上傳下達、村民動態互通有無,大家都有獲得感。”井庄鎮宣傳委員步艷永說。

  423個文明實踐站覆蓋423個村庄和社區,不僅是理論政策的宣講陣地,也是讓居民、村民們實實在在得實惠的溫暖家園。

  上周末,在延慶區康庄鎮刁千營村,來自康庄鎮的30多名“康大姐”穿上統一的桃紅色T恤衫、戴好帽子口罩,拿起掃帚抹布,擼起袖子開始洒掃。

  “康大姐”是村民們對康大姐志願隊志願者們的昵稱。康大姐志願隊成立於2012年。2019年初,依托康庄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康大姐志願隊在全鎮31個行政村、2個社區又派生出了33支姐妹親情服務隊,為全鎮及周邊村鎮村民開展志願服務。她們時而在野鴨湖幫游人指路,時而在敬老院為老人包粽子,時而為空巢老人義務理發,時而進村入戶進行普法宣傳,用真心和行動為村民們送愛心、解難題。

  不止鄉村小課堂、志願愛心社,一個個實踐站還正在成為延慶人民的心靈加油站、百姓大舞台、鄉親議事廳。以文化人、成風化俗,京郊延慶的文明之花愈開愈燦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