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少年圖靈計劃”面向全球遴選青少年AI人才

2020年07月22日12: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董兆瑞) 有機會獲得全球青少年圖靈獎學金、得到人工智能大師的親自指導、獲得知名學者的親筆推薦信……今天上午,“全球青少年圖靈計劃”項目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正式發布,向未來的“圖靈少年”正式發出邀請。

“全球青少年圖靈計劃”是由中關村管委會發起,中國人民大學高瓴人工智能學院、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科技園聯合主辦的青少年科技人才培養公益項目,旨在發揮中關村示范區科技創新優勢,推動人工智能領域后備青少年人才發現與培養。項目主要面向全球青少年,重點圍繞“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領域,致力於在全球范圍內發現、跟蹤、培養在科技創新與應用領域具有特殊潛質的中學生,從繼續學習、創業就業、項目孵化等多方面給予培養和支持。

據了解,項目每年7月份啟動,遴選周期3個月。本次發布的首屆“全球青少年圖靈計劃”主題是“世界有我·未來圖靈”,主要有“2+1”系列活動,“2”是針對青少年科技人才的選拔和培養,包括“全球青少年圖靈選拔活動”和“全球青少年圖靈訓練營”﹔“1”是全球青少年創新力峰會暨全球青少年圖靈計劃頒獎儀式。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表示,中關村是北京的中關村,更是世界的中關村。為全世界青少年創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成長環境,是中關村義不容辭的責任,中關村有責任、有能力、有意願為全世界擁有創新夢想、富有創新潛質、敢於創新創業的青少年們提供更大的舞台。通過“全球青少年圖靈計劃”,將促進全球優秀青少年之間的國際文化和學術交流,為全世界青少年種下有想象力和價值追求的創新夢想,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首屆“全球青少年圖靈計劃”都有哪些特色呢?

一是邀請多個國家中學參加,國際化程度高。項目立足中國、面向全球,旨在搭建全球青少年開展科技與文化國際交流的平台,實現跨國、跨地區、跨文化的融合。美國普林斯頓數理高中、英國西敏公學、加拿大UCC中學等學校表示將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思辨組定向邀請了墨爾本衛理會女子學校、循人中學、立化中學、高雄女中、澳門培正中學、青島二中、北京中學、人大附中等世界頂級的中學辯論隊伍。

二是顧問委員會大咖雲集。委員會設立雙主席,分別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張亞勤擔任,此外還有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圖靈研究院院士安東尼·科恩以及國內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九所知名高校人工智能院長擔任委員。

三是對青少年人才全生命周期支持培養。項目匯集了來自頂尖中學、大學、科研院所、政府、科技園、企業的多方力量,形成從中學到大學,到留學、就業、創業的全生命周期資源網絡和支持。

四是注重培養與遴選並舉,創新性地打造“專家指導+教練陪跑”雙培養模式。在項目遴選過程中,青少年將學習參與科研課題,中國人民大學、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北京市第八十中學等知名大學和中學授課教師團隊全程指導,並同步開啟免費的創新力培養公益課程和大師公開課。

五是創造性設立人工智能+領域的思辨環節。定向邀請國際一流的中學辯論名校舉辦網絡辯論交流峰會,用高質量的思辨活動激活和深化大眾對人工智能的濃厚興趣和深度理解。

六是專業組的項目緊扣當前疫情發展的熱點。疫情發展是當下全球的科學家們、科技企業家們都在致力於研究破解的熱點和難點,極富有挑戰性。讓青少年參與這樣的項目,並在項目的進行過程中實施應用建模、人工智能算法實現以及科研論文的撰寫等,具有非常強的實踐意義。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