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重點打擊中超6類違紀行為

2020年07月22日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足協:重點打擊中超6類違紀行為

對即將開賽的2020中超聯賽而言,如果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那麼有關“賽風賽紀”的維護工作則同樣不可或缺。7月21日下午,中國足協中超聯賽組委會組織16家中超俱樂部參加有關“防疫、競賽規程、紀律准則”內容的培訓。中國足協確認,協會紀律委員會對新賽季中超聯賽違紀行為的打擊目標有6方面,分別是“指責、辱罵裁判員﹔暴力行為﹔年齡及身份造假﹔吐口水與侮辱性手勢﹔使用興奮劑行為﹔種族歧視”。中國足協再次提醒俱樂部,裁判場上判罰為最終判罰,不得就此提出抗議。

各俱樂部接受防疫、賽風賽紀等培訓

按照中超組委會接待工作部署計劃,所有16家中超俱樂部隊最晚也要在7月20日進駐各自賽區。組委會要求各隊賽前幾天抵達賽區,一方面是配合各俱樂部適應賽區的工作與生活環境,另一方面也是利用這段時間對各俱樂部做一些必要提醒、工作規范培訓、賽風賽紀及防疫工作的指導。

毫無疑問,防疫工作是中超開賽各項籌備工作的重中之重。按要求,各俱樂部須簽署《中超俱樂部關於防疫工作的公約》。而維護聯賽環境安全、穩定,賽風賽紀的強調工作同樣不可或缺。21日的培訓活動正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進行的。

按照要求,中超各俱樂部及各賽區要簽署《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責任書》,各俱樂部須簽署《中超俱樂部公平競賽約定》,俱樂部與球員還要分別簽署《中國足球協會誠信與反操控比賽承諾書》等文件。

就爭議問題的申訴程序提出明確規定

受疫情影響,2020賽季中超賽制發生了較大變化、賽程周期也大幅壓縮。在這種情況下,賽事競爭內容雖然發生變化,但鑒於升降級制仍被保留(降級名額減少0.5個),聯賽“第一集團”戰績仍與亞冠名額等重大利益關聯,因此賽事競爭度之高仍在各界預料中。比賽進行過程中,圍繞競爭利益而產生的判罰爭議難免產生。

對此,中國足協已就相關爭議問題的申訴程序,再次對各俱樂部作出具體說明與解釋。競賽規程顯示,針對直接影響比賽和違反規程的問題,俱樂部可在賽后2小時內提出抗議,並履行相關(申訴)手續。但裁判場上判罰為最終判罰,俱樂部不得就此類判罰提出抗議。

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在收到競賽部門轉交的有關報告后,將對涉嫌違規違紀行為在24小時至48小時內召開視頻會議進行討論。對需要進一步調查核實的問題,紀律委員會將採取書面調查或視頻聽証方式進行。

對紀律處罰不服並符合申訴要求的俱樂部或個人,可在收到紀律處罰通知后7日內按《中國足協紀律准則》和《中國足協仲裁委員會工作規則》的規定提出申訴,申訴期間不停止處罰執行。

據了解,中超聯賽組委會還將於22日組織各家俱樂部參加“賽區賽風賽紀及新聞管理”內容的培訓。所有俱樂部將於24日參加賽前聯席會議。

兩個賽區相關人員

首次核酸檢測全員呈陰性

至7月20日晚,參加2020賽季中超聯賽的16支球隊已分別抵達大連、蘇州賽區。兩個賽區總共有1870人分批接受了新一次的核酸檢測,所有人員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按照《中國足協職業聯賽疫情防控指南》的相關要求,進駐賽區各隊及其成員、各類工作人員必須做好開賽前的防疫工作,確保所有參賽人員身體健康。所有聯賽參賽人員均在赴賽區前接受了一次抗體檢測和兩次核酸檢測。在檢測結果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各俱樂部將參賽人員名單上報中國足協、賽區組委會和賽區疫情防控辦公室,並提交球隊人員進駐賽區前的檢測結果、屬地健康碼及過去14天內的出行記錄証明。上述信息獲審核批准后,相關人員方可乘坐交通工具到達賽區。

7月18日晚,青島黃海隊作為首支抵達中超賽區的球隊,在抵達賽區后,立即安排全體人員接受核酸檢測。據悉,抵達大連賽區的球隊,在機場專門開辟的區域內直接接受核酸檢測﹔抵達蘇州賽區的球隊,在到達酒店后第一時間進行核酸檢測。

檢測結果出台前,所有參檢人員都留在自己房間內不得離開。待到人員檢測結果被確認呈陰性后,球隊方可在賽區進行相關訓練比賽等活動。參賽球隊抵達賽區前,賽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媒體、場館與酒店的服務人員也全部進行了核酸檢測。

截止到7月20日晚24點,蘇州賽區1034人接受了檢測,其中包含球員、教練組及工作團隊成員共413人,賽區工作組及保障團隊、媒體等共計621人。大連賽區836人接受了檢測,其中包含球隊球員、教練組及工作團隊共435人,賽區工作組及保障團隊、媒體代表等共計401人。本次中超兩地賽區接受核酸檢測總人數為1870人。

根據賽區防疫工作部署計劃,中超開賽后,封閉區域內人員每月要進行一次抗體檢測、每周要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所有檢測結果正常,比賽、訓練方可繼續進行。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