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幅提高市場租房補貼標准 最高可獲3500元/月

2020年07月22日18: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池夢蕊)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北京市財政局聯合印發了《關於調整本市市場租房補貼申請條件及補貼標准的通知》(京建法〔2020〕6號)(以下簡稱《通知》),自8月1日起實施。《通知》將進一步放寬本市市場租房補貼申請條件、提高市場租房補貼標准,鼓勵更多符合條件的家庭通過市場租房解決住房問題。主要包含以下內容:

放寬家庭人均月收入申請條件

市場租房補貼收入申請條件,由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於2400元調整為不高於4200元,漲幅為75%。家庭住房和資產條件保持不變(申請家庭成員在本市均無住房且在本市生活﹔3人及以下家庭總資產淨值57萬元及以下,4人及以上家庭總資產淨值76萬元及以下)。

大幅度提高補貼標准 分六檔補貼

市場租房補貼標准考慮本市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財政承受能力、房屋市場租金水平等因素,根據保障家庭人口結構和收入水平,分六檔確定。

除懷柔、平谷、密雲、延慶外的其他區,2人及以下戶最高補貼標准由1600元提高到2500元,最低補貼標准由200元提高到1000元﹔3人及以上戶最高補貼標准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最低補貼標准由200元提高到1200元,相比之前政策,市場租房補貼標准有大幅提高。

懷柔、平谷、密雲、延慶四區市場租金水平較低,市場租房補貼標准按全市標准的60%確定。

加大部分家庭市場租房補貼力度

記者了解到,家庭成員中有重度殘疾人員或患重大疾病人員以及家庭成員均為60周歲以上老人且無子女的,依申請可提高一檔市場租房補貼標准。東城區和西城區家庭租賃城六區以外的房源,且房屋租賃合同依本市規定辦理租賃備案登記的,可提高兩檔市場租房補貼標准。上述家庭提高后的租房補貼標准不超過本市確定的最高補貼標准。

8月1日《通知》實施后,符合條件的家庭可按以下程序申請辦理市場租房補貼手續:

申請市場租房補貼資格

符合申請條件的家庭,可向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門提出申請。申請通過之后,可通過市住建委官方網站中的“住房保障”—“查詢服務”—“資格備案結果查詢”模塊進行查詢。

及時承租合法房屋

取得市場租房補貼資格的家庭應在6個月內自行到市場租賃住房。租賃的住房須符合有關法律法規要求,具備相關材料,承租的房源應在北京行政區域內,但不能承租經濟適用住房等禁止出租的住房,也不能承租公租房。

辦理補貼領取手續

自房屋租賃合同租賃期限開始之日起,市場租房補貼申請人與房屋出租人共同到申請家庭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門辦理市場租房補貼領取手續。辦理手續時,申請人應提供身份証、《北京市市場租房補貼資格通知單》、房屋租賃合同、申請人本人在補貼代發銀行開具的銀行卡等材料及復印件﹔房屋出租人需提供身份証、房屋權屬証明或房屋合法來源証明(包括房屋買賣合同及發票、拆遷補償協議等)等材料及復印件。

發放補貼

市場租房補貼家庭當月辦理市場租房補貼領取手續的,從次月開始計發補貼。每月20日前,市場租房補貼將發放至申請人銀行賬戶。

【釋疑

家庭收入都包含哪些?是稅前收入還是稅后收入?

家庭收入指家庭可支配收入,即家庭每年在支付個人所得稅和各種社會保障費后所余下的實際收入,包括但不限於就業所獲得的收入(工資、薪金、獎金、年終加薪、勞動分紅、津貼、補貼等)、經營性收入、退休金、養老金、支取公積金、失業保險金、贍養費、撫養費等。換句話說,這裡指的收入就是家庭的所有收入減去個人所得稅及各種社保繳費之后的收入,每月支取的公積金也算在收入范圍內。

除了收入,還有其他申請條件嗎?

有。申請家庭還須符合住房和資產條件。住房條件為申請家庭成員在本市均無住房。資產條件根據家庭人口數量有所不同,即3人及以下家庭總資產淨值57萬元及以下,4人及以上家庭總資產淨值76萬元及以下。家庭資產包括:現金、股票、基金等有價証券、銀行儲蓄、商業保險、公積金余額﹔房產、車輛等貴重財產及價值。

為什麼懷柔、平谷、密雲、延慶四區的租房補貼標准低於其他區?

市場租房補貼標准根據本市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財政承受能力、房屋市場租金水平等因素綜合確定,考慮到懷柔、平谷、密雲、延慶四區的房屋市場租金水平與其他區相比較低,故按全市補貼標准的60%確定。

哪些家庭可申請提高市場租房補貼標准?

申請家庭成員中有重度殘疾、大病或家庭成員均為60周歲以上老人且無子女的特殊困難家庭,可申請提高一檔市場租房補貼標准,提檔后最高不超過第一檔標准。

申請審核的具體程序是什麼?

市場租房補貼資格的申請審核程序,為“三級審核、兩級公示”。即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門初審,經初審符合條件的,在申請人戶籍地和居住地社區公示家庭情況。區級復審,區住房保障管理部門對街道(鄉鎮)上報的材料進行復審,經復審符合條件的,在區政府網站對符合條件家庭的情況進行公示。市級備案,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門按照一定比例對街道(鄉鎮)、區審核通過的家庭情況進行抽查,符合條件的家庭可獲得市場租房補貼市級備案資格。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