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京節日禮服設計大賽啟動 展現北京歷史文化之美

2020年07月22日17: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尹星雲)記者日前從北京市文物局獲悉,新北京節日禮服設計大賽於本月啟動。本次大賽主題為“新時代·新北京·新禮服”——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旨在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突出北京歷史特色,集中展示服飾創意成果,推動服飾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進一步把中華優秀傳統服飾文化內涵更好地融入生產生活各方面。

據悉,本次大賽面向國內外服裝設計師,服裝院校、藝術院校師生及所有服裝設計愛好者,作品設計須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出發,借鑒近百年來中國考古的成果,突出表達“北京歷史文化”等,截稿日期為8月17日。

具體公告如下:

關於舉辦新北京節日禮服設計大賽的公告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深入開展禮服創意主題設計活動,北京燕山出版社組織承辦新北京節日禮服設計大賽,作為2020年北京文創大賽文博賽區專題賽事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總體要求

(一) 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論述,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突出北京歷史特色,集中展示服飾創意成果,推動服飾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進一步把中華優秀傳統服飾文化內涵更好地融入生產生活各方面。

(二) 大賽主題

“新時代·新北京·新禮服”——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二、大賽組織

(一) 主辦單位

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

北京市文物局

(二) 承辦單位

北京文物交流中心

北京燕山出版社有限公司

(三) 專家委員會

總顧問:孫機

顧問:楊泓、毛佩琦、彭林、華梅

評審委員會主任:趙連賞

評審委員會委員會(按姓氏筆畫排序):王亞蓉、王羿、王鍔、毛佩琦(兼)、卞向陽、揚之水、呂越、華梅(兼)、孫機(兼)、李薇、嚴勇、楊泓(兼)、尚剛、趙珩、袁仄、賈榮林、彭林(兼)

三、設計要求

作品設計須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出發,借鑒近百年來中國考古的成果,突出表達“北京歷史文化”﹔

作品設計須將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與現代設計進行有效結合,體現節日禮服的實用性﹔

“節日”指國家規定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等。

四、參賽對象

本次大賽面向國內外服裝設計師,服裝院校、藝術院校師生及所有服裝設計愛好者。

五、大賽流程

大賽於2020年7月啟動,12月結束。設置專家講座、專家評審、展覽展示等環節。

(一)作品征集

參賽作品同時提交紙質和電子文件。紙質參賽作品附參賽報名表、個人身份証正反面復印件等,以郵寄方式遞送至本賽區組委會秘書處。因參賽作品郵寄所產生的一切費用及安全風險均由參賽者自行承擔,不接受到付寄件。文件內容及格式要求同第六條。

截稿日期:2020年8月17日(以收到為准)。

(二)專家評審

2020年8月24日-8月31日組委會邀請有關專家學者、專業人士等組成評委會,召開評審會議,評出大賽獎項並公布。

(三)展覽展示

2020年9月-12月,在2020北京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大會等平台展覽展示。

六、參賽作品類型與格式

每位參賽者提供符合大賽主題的創新禮服設計作品1套(男女裝不限),具體材料包括:

(一)作品設計稿

禮服設計效果圖(389mm×546mm)、款式圖、工藝細節及面料實物小樣(5cm×5cm)。為滿足大賽參評及展示需求,參賽者同時需提供參賽作品電子版設計稿件,為畫面尺寸389mm×546mm、分辨率不低於300dpi的JPG或PNG文件,及可用於印刷的源文件。

(二)設計說明

陳述禮服設計方案的適用人群及相關節日,闡明設計的文化依據、設計理念等。設計說明要求PDF格式。

(三)電子報名表格

電子報名表見附件。

為保証大賽評審制度的公正性,參賽作品設計稿件中不得體現參賽者及著作權歸屬內容信息。

所有參賽材料一律不退,請參賽者自留底稿。

七、評獎

評審擬分為初評、復評和終評,設置獎項: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入圍獎30名。

獲獎作品日后將輯刊出版,並可獲得優先商業合作開發,所得收益遵循后續協議。

八、知識產權

參賽作品不得包含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法規的內容,不得包含涉及與性別、宗教相關的歧視性內容,不得侵犯他人隱私,由此引起的相關法律后果均由投稿者承擔。

參賽作品必須為作者原創作品,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的任何著作權或其他權利﹔且必須為未發表過的原創作品,如發現一稿多投,則視為無效。

參賽者投稿視為同意無償授予大賽組委會為開展該賽事活動而賦予的必要的權利,包括但不限於:使用參賽作品、作者肖像和資料在各類媒體平台以及線上和線下以圖片、文字、視聽等方式進行宣傳推廣,進行公開的展覽展示,將參賽作品及點評等上傳至相關資源庫,出版作品集。

參賽者投稿視為同意將作品的著作權優先許可給承辦單位進行商業開發使用。

獲獎者可使用新北京節日禮服設計大賽獲獎稱謂,無須授權。

九、聯系方式

組委會秘書處設在北京燕山出版社,作品寄送方式如下:

聯系人:邵艷

聯系電話:15600168276

郵箱:xinbeijingjrlf@vip.163.com

地址:北京市豐台區東鐵匠營葦子坑138號C座

北京市文物局

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

2020年7月15日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