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來北京兒童醫院完成門急診50.6萬人次 實現院內零感染

2020年07月22日16: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9場新聞發布會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介紹了嚴格落實疫情防控, 做好患兒醫療服務相關情況。

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兒童醫院黨委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總體部署,在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和市醫管中心的領導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醫療服務,門急診醫療服務始終照常開展。截至7月21日,醫院完成門急診50.6萬人次,其中急診5.1萬人次,出院人數2.1萬人次﹔手術6321例,其中急診手術1182例﹔完成新生兒轉運208例,其中需要呼吸支持轉運的危重新生兒103例。實現了院內零感染、服務跟得上的整體目標。

分級分區,加強患兒服務管理。醫院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嚴格按照院感要求,實現患兒分級分區管理。門診嚴格採取預檢初篩、診台再篩、醫生問診三篩的“三防三控”流程,確保不漏篩一個患兒。就診過程中,嚴格執行“一患一醫一室”“進一候一”“一米線”等要求,避免患兒聚集﹔暢通急診綠色通道,新建急診備用診室和隔離搶救室,啟用急診備用手術室,嚴格急診篩查,在疫情防控要求下,確保急危重症患兒得到及時救治﹔持續加強對收治住院患兒的病情評估,所有患兒入院前均需進行核酸檢測等健康篩查,無異常情況方可辦理入院手續﹔為滿足疫情期間血液腫瘤患兒的特殊救治需求,醫院騰挪出一個專門病區用於患兒化療。所有病房堅持體溫監測、嚴格陪住管理,謝絕探視,確實需要陪住的,固定1名陪住人員,並對陪住人員進行體溫監測、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嚴格院感管理。

創新服務,適應多元就醫需求。兒童常見病、急危重症、復診患兒有著不同的就醫需求,為進一步適應患兒就醫所需,目前,我們在天壇醫院、世紀壇醫院、清華長庚醫院、石景山醫院、良鄉醫院相繼成立了診療中心,輸出人才、管理、技術和服務,方便就近診療﹔同時托管了北京順義婦幼保健院、河北保定市兒童醫院、河南省兒童醫院,並與全國各地30多家省級兒童醫院建立了兒科醫聯體網絡。

在此建議家長,兒童出現急症時,要第一時間帶孩子就近看急診。普通感冒等呼吸道常見疾病,可選擇北京兒童醫院在各地的醫聯體機構就近首診。慢性病患兒需要定期復診,疫情期間,醫院正式開通了互聯網診療服務,符合條件的復診患兒關注微信公眾號“北京兒童醫院服務號”,點擊“互聯網診療”,即可實現在線復診、在線開藥以及處方藥品配送到家服務。沒到北京兒童醫院看過病的或疑難重症患兒,除通過剛才提到的醫聯體實現遠程會診和綠色轉診外,還可以通過北京兒童醫院微信公眾號、APP等多種方式預約醫院7天內的號源。自6月11日起,北京兒童醫院已取消實體就診卡,就診患兒家長僅憑一個二維碼即可完成預約挂號、分診、就診、繳費、取藥等流程。沒有二維碼的患兒家長關注微信公眾號“北京兒童醫院服務號”可隨時在線獲取。

嚴格管理,確保醫患人員零感染。北京兒童醫院採取先培訓再上崗、邊上崗邊培訓的方式,不斷強化醫院全員防護意識,提升個人防護能力。嚴格內部管理,堅持全員佩戴口罩和正確手衛生。建立全員體溫監測和健康狀況強制報告制度,嚴格減少不必要的人員流動。根據疫情特點和兒科特色,實行門急診動態排班制、發熱門診輪班制和專家會診制。在做好院內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工作的同時,先后組織5批共28名醫療隊員支援定點醫院,選派31名醫務人員支援豐台區完成核酸檢測任務。積極開展願檢盡檢核酸檢測服務,開設獨立檢測區域,對自願檢測人員開展核酸檢測服務工作。

下一步,北京兒童醫院將繼續堅持以患兒為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繼續發揮兒科醫聯體網絡和互聯網技術優勢,實現兒科醫療資源合理配置,不斷改善創新醫療服務,加強預防保健服務,適應患兒健康需求。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