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順義:對口幫扶五地 全部脫貧摘帽

2020年07月22日15: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近年來,順義區持續深化推進“5+5+N”工作模式,對口幫扶的三省(自治區)五地全部脫貧摘帽。

自幫扶工作開展以來,順義區圍繞對口幫扶工作召開區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領導小組調度會40余次,加強組織領導,壓緊壓實責任,完善工作機制,主動全面對接,持續深化推進“5+5+N”工作模式,對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尼木縣、對口幫扶的河北省張家口市萬全區、河北省張家口市沽源縣、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左中旗、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巴林左旗面貌大變,全部脫貧摘帽。

對接產業合作

扶貧產業發展穩步推進,順義區援建扶貧車間30余個。內蒙古科左中旗敖包蘇木蒙古族手工藝品扶貧車間,主要加工民族服裝,蒙古族手工刺繡、民族特色床上用品。該扶貧車間常年安排建檔立卡貧困戶婦女就業10人以上,每人每年人均收入提高1萬元。

藏香被譽為西藏第一聖香,尼木縣為藏香原產地之一,縣委、縣政府利用北京市和順義區對口援助的4000萬元資金,修建了尼木藏香產業園精准扶貧示范基地,2019年4月投產,計劃生產藏香50噸,預計可帶動100戶群眾戶均年增收2.4萬元。

巴林左旗烏蘭達壩蘇木牲畜存欄逐年增加,給當地草牧場生態保護帶來了巨大壓力。為了既幫助貧困農牧民脫貧致富,又保護當地生態,北京市扶貧協作資金1350萬元用於巴林左旗建設5萬畝禁牧圍欄,以“用養輪換”的方式復壯退化草地植被,直接受益貧困人口398人。順義區擬定三年幫扶計劃,建立幫扶項目庫,重點針對巴林左旗的笤帚苗、肉驢、雜糧豆等特色產業開展幫扶。而今,習近平總書記惦記的巴林左旗笤帚苗制品已銷往全國各地,並走出國門。

自2018年7月開始,大孫各庄鎮與北京綠奧蔬菜合作社共同對萬全區黑石堰村開展精准扶貧工作。經過一年的考察、接洽、培訓、技術指導,黑石堰村27個棚的貝貝南瓜成熟,1萬公斤南瓜全部運至北京綠奧蔬菜合作社。

今年7月,順義區殘聯與科爾沁左翼中旗殘聯再次攜手實施“我在內蒙有隻羊”活動,截至2019年底,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企業共認養肉羊226隻,愛心款45.2萬元,已幫扶20余戶貧困殘疾人家庭增收,每戶增收約2000元。

順商集團依托成熟的產銷渠道助力受援地特色產品進京銷售,3家北京市消費扶貧雙創中心順義分中心陸續投入運營。區內商業主體紛紛助力受援地特色農產品進京銷售達3.5億元,累計惠及貧困人口6000余人。

助推勞務協作

孟都來瑪是蒙古族,患有先天性疾病,她不僅要照顧年邁的奶奶,還要供兄妹上學。在科左中旗順義區精准扶貧勞務協作推介會上,她通過面試順利進入江河創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孟都來瑪說:“我在這裡非常適應,公司領導也很關心我,吃的住的都很好。”

順義區人力社保局結合受援地區實際培訓需求,選派優秀師資赴受援地區開展焊工、手工編織、育嬰保健等國家職業資格培訓和就業技能培訓。截至目前,今年共組織培訓班5次,培訓人員227人。7月17日,西藏拉薩市尼木縣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班在順鑫大學(黨校)網絡教學平台開班,共25人參加此次培訓。

區人力社保局赴河北省萬全區、沽源縣、內蒙古巴林左旗、科左中旗舉辦專場招聘會13場,線上扶貧專場招聘會14場。

跨省聯動醫療

今年28歲的韓春(化名)是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架瑪吐鎮大新艾力嘎查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7月30日8時30分至12時40分,北京友誼醫院醫療團隊為韓春(化名)完成了腎臟移植。“醫療扶貧給我們全家帶來了希望。”韓春(化名)說。

2019年,順義區協調中康時代醫院集團繼續開展針對萬全區貧困殘疾人的精准健康扶貧工作,促成其與市殘聯繼續共同實施足踝畸形貧困殘疾人“百足行動”。截至目前,13個受援縣區已篩查推薦符合治療條件的貧困足踝畸形患者46人,年內將在北京爾康百旺醫院完成治療。

為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順義區依托選派挂職的專業醫生做好受援地罹患重大疾病因病致貧家庭的摸底排查,選派專業醫生同受援地扶貧部門精准對接醫療需求,協調市級醫院及專家,為患者提供來京就診服務﹔患者抵京就診期間,由順義區安排工作人員全程陪同就醫,為患者就診流程等提供便利。患者在京就診期間的食宿、交通費用由牽頭鎮解決。

(責編:池夢蕊、高星)